20180710-鄺穎萱:【小企鵝】幸福,是什麼呢?

鄺穎萱:【小企鵝】幸福,是什麼呢?
2018年07月10日


此書與孩子討論抽象的「幸福」概念,向孩子發問六條簡單問題,讓他們學習獨立思考。

【小企鵝】
這幾天由阿姆斯特丹到馬德里,住在市郊朋友家,每天早上陽光普照,日照時間長,對西班牙人來說,享受生活是一種心態,不一定要錢,只要有心,只要有時間,只要你想要享受,跟鄰居在家附近散散步也是享受,跟家人在家看球賽也是享受,跟朋友徹夜暢談也是享受,坐在街角木凳呆坐也是享受,這樣的生活要花多少錢呢?在西班牙還未出現經濟危機影響前,就算是住在海邊城市的,還是會出國,到別的國家海灘曬太陽。後來,經濟出了狀況、大量人民失業,大家還是懂得享受生活,自己帶備飲料、三文治到就近海灘坐上一天,以前花錢曬太陽,現在省錢曬太陽,失業就失業了,還是要有享受生活的心情,不然,成天關在屋子裏頭為失業而煩惱,有用嗎?這,就是西班牙人的邏輯,享受生活才不一定要腰纏萬貫呢!

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西班牙經濟不景氣,年輕人失業率高企,大部份人都被減薪,但仍樂天過活。前幾天剛遇上世界盃16強賽事,我在Segovia跟一群當地人待在酒吧觀看賽事,西班牙與俄羅斯戰至互射12碼,最終俄羅斯險勝4:3殺入8強,西班牙爆冷出局。酒吧內自然人聲鼎沸,對於西班牙人的足球王朝大可能從此謝幕,我悄悄問朋友他們會否因為落敗乘機鬧事,友人向天大笑說:「才不會呢!下次我們會贏回賽事嘛!」

上星期介紹過由法國哲學童書作家奧斯卡.柏尼菲(Oscar Brenifier)的系列作品,今次再介紹同系列出版,書名叫《幸福,是什麼呢?》,作者認為要自小教導孩子公民意識,不能完全由大人說了算,單方面灌輸標準答案。他的方法是鼓勵孩子問問題,從中培養邏輯思考方法,因為當別人回答你的問題時,你又會從他的答案中想出更多的問題,從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可以不斷反省自己原先的想法,那自然會生出更多的可能性和多元的觀點。公民教育的精髓,在於「多元」,而不是由一元觀點。作者將這套「問問題的方法」帶進法國小學,讓孩子學習獨立思考,沒有對錯,但就要對自己的決定和行為負責。

《幸福,是什麼呢?》是與孩子討論抽象的「幸福」概念,作者發問了六條問題:1.你怎麼知道自己幸福呢?2.幸福很簡單嗎?3.你應該不顧一切去追求幸福嗎?4.金錢可以帶來幸福嗎?5.你需要其他人才會幸福嗎?6.為甚麼我們會覺得不幸福呢?以「幸福和金錢」關係為例,如果是說教式的作者,很快就會大條道理說出金錢不能買到幸福,而忽略了讓孩子自行思考的重要姓。本書作者先問小孩:「金錢能帶來幸福嗎?」書中小孩說:「能,因為有錢就可以打扮得有體面,就會受人尊敬。」而作者進一步說:「嗯,可是……一個人是否值得尊敬,是由財富來決定的嗎?」「電視明星比窮人更值得尊敬嗎?」「打扮欠佳的是否就不值得尊重?」同時又有另一個小孩答:「不行,因為我會擔心失去金錢,或是被小偷偷走。」當作者反問他:「嗯,可是……窮人的煩惱比有錢人少嗎?」「我們是不是應該學習分享財富呢?」

書脫離了凡事有標準答案的框框,孩子自可選擇答「行」或「不行」,兩個答案都會遇到挑戰,目的旨在讓小朋友動腦筋,找一個解釋得宜的答案。要成為一個真正有自由意志的人,必須從小學懂思考。跟人家比較,我們的問題在於太過習慣了標準答案,視人生有既定模式,依照人家步伐,循規蹈矩,能夠進身專業人士行列,就是理想人生,就等如得到幸福生活,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大人閱讀《幸福,是什麼呢?》,可能比小孩有更大的得着。甚麼是幸福?當然不是因為輸了比賽,就如洩了氣的皮球,或四處發洩憤怒,反之,幸福是安然接受賽果,勇敢面對挫折,樂天知命,學懂自在就是福氣。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