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何幼旋:少少鹹 多多趣

何幼旋:少少鹹 多多趣
23:31 24/7/2018

   
眾所周知,鹽在古代十分貴重,它曾是羅馬士兵的薪水,它是腓尼基人營商的重要資產,它是埃及人奉獻給神的祭品。古人擔心沒鹽可吃,然而今天,鹽不再神聖與罕有,都市人甚至有過分攝取鹽的煩惱,以致聞鹽色變。其實鹽的用處可多,烹飪上能畫龍點睛之餘,於日常生活也能幫忙解決難題。


收拾爛蛋:相信大家都試過不小心打破雞蛋,弄得一地都是。可試試把鹽撒在雞蛋上面,再等候半小時,鹽會把蛋液吸收成一團,易於清理。

撲滅火種:煮多油的食物或油炸食物時,有機意外令油搶火,此時千萬不要以水滅火!拿一大把鹽撒上去,能幫助滅火。

清潔焗爐:使用焗爐時,如食物汁液或油分滲漏再滴到焗爐底部,繼而會燒焦及產生濃煙。此時拿一大把鹽蓋過該部位,能阻止濃煙產生及燒焦氣味蔓延。待變冷後就能輕鬆剷走污垢。(千萬別拿錯了糖!)

衣物定色:顏色鮮豔的新衣往往容易掉色,可用兩公升水加半杯白醋和半杯鹽浸泡衣物。若仍有顏色溶到水裡,重複操作,直至水清澈透明,最後再過清水。此法適合單一顏色的衣物。

泡沫爆破:當使用洗衣機但下了太多洗衣劑時,滿溢的泡沫會洶湧出來,弄得一地都是。此時須敏捷地撒一把鹽到洗衣機的泡沫上,鹽的消泡作用能制止災難發生。

清除茶漬:茶杯、咖啡杯少不免有茶漬與咖啡漬,使用粗鹽磨擦能去除污垢,又不用擔心有化學成分殘留危害健康。

適量吃鹽、充分用鹽,不就是「少少鹹,多多趣」的生活嗎?


何幼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