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安裕:特朗普摔這一跤

安裕:特朗普摔這一跤
22:29 19/7/2018
安裕日記


美國反對特朗普的民眾,想必過了一個相當愉快的星期二晚上。在赫爾辛基美俄峰會,被記者問到是不是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特朗普當時說,「我看不到為甚麼是(俄羅斯)的原因」(I don’t see any reason why it would be),引起共和民主兩黨齊齊炮轟。一天之後,特朗普回到白宮,改稱那是「口誤」(圖),指自己本來是說「我看不到為甚麼不是俄羅斯的原因」(I don’t see any reason why it wouldn’t be Russia)。


我看的是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晚間新聞:先把特朗普在白宮的講話,一秒不刪全部播出;在特朗普照稿唸完聲明後,記者的旁白響起:「我們看看他當時是怎樣講」,接着是特朗普在記者會講話前文後理片段,包括他引述普京「堅決並強烈否認」介入美國大選。儘管今年5月特朗普聲稱「NBC現在跟CNN這假新聞機構一樣壞」,NBC沒有恥笑特朗普,只是把前後兩天的講話拿出來,讓觀眾比對。同樣的是《紐約時報》,社評說,「我們邀請你看總統之言,由你決定總統到底在想甚麼」,大台與大報,確有格調。


民間則是樂昏了頭。CNN的社交媒體上,光看留言就讓人笑上半天,「昨天說支持他的特朗普支持者,今天還會支持他嗎?有誰可以解釋一下?」有上千「讚好」。特朗普在峰會為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辯護,雖然保守派人士出言批評,仍有人把民主黨拖落水,說民主黨和CNN也有類似錯誤。可是當特朗普在白宮的「口誤」聲明出來之後,這些人不知哪裏去了。


特朗普會不會尷尬?當然會;會不會政治失分?必然失分,誠信問題將會直接影響11月的中期選舉。不過,吃政治這行飯,就要想到這一天總會來臨,厚着面皮耷着頭低聲下氣,希望這一天快點過去,公眾的觀感則是控制不了。倒是一些政治評論員這回把自己的公信力全部押上,昨天跟車太貼,今天如何抽頭轉軚,是顧左右而言他抑或另開戰線還是盲撐到底,這齣好戲,即時上演。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