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KtoyhK:光與熱<小偷家族> Shoplifters

KtoyhK:光與熱<小偷家族> Shoplifters
0:13 28/7/2018


大部份人聽到是枝裕和會想起他的溫情系例日本電影,而他每一部電影也改寫其他人對他的印象,是枝裕和代表了他身處社會的脈搏。在日本中善於利用電影說出導演執意的話題,說故事能力是需獨具技巧,這套<小>,展現導演手法圓融而明快,他不俱多少,只求用我們一般常人有的感受,已經帶出他說明日本這社會,內裏的一種生活處境甚至是另一方向的生存方式。明白是枝裕和的觀眾,會知悉他所俱備,是帶給常人不能感受的日本社會風貌,同時責任對他與對日本來說,兩者驅使;一些價值不被遺忘;一些想法要尋求理解。


這電影故事發生在日本這個高度發展的發達國家,是大都會中一個故事,導演拍出小人物在社會時刻的模樣,怎過他們屬意的日子。這家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一家人就是故事的主角。成員像正常的家庭,有三代人,但不同卻是,這家庭會以偷日用品為生。從家裏的設施可以明瞭,經歷生活是他們的難題,每一天,自有一天的到來,這完結,會是他們相聚的時光。導演用了一板一眼展現這家人是過著極之簡單的生活,可溫飽比相聚更令他們在意。而時光的快去,像夾縫,為他們開了一道窗戶,可感受自己所幸而仍有的能力,為家人間增添樂趣;增加貢獻。他們生活在這閒餘空間,反倒是日子的安然令他們,會努力做他們有能力做的,縱使是偷竊,也自有一套想法,因為小人物可做已不多,明白對社會壞影響更明白他們自己只為生存下去。

劇情落在這家人相遇一位小女孩,她對於他們不是迷,反而在了解她的過程,又多了一份體會,是社會中仍有現實與想像是出奇地反差。他們每天的生活是消磨,有工作的他們,仍需偷竊。沒有什麼因為,生活對他們是怎樣過,時常努力,時以可以怎做。但小女孩的出現,令他們各人漸漸行多一步,著色家庭間的關係。也完滿這家庭的模樣,當導演變造這家庭,其實說出了他們的不同之處,不只是是否貧窮,是多時的社會模樣怎落在最低下的貧苦大眾,所以自有一片天地的這家庭,被區隔生活,然而一位小女孩令他們重接這社會當下的模樣,對比下如果他們比任何人對小女孩做得更多,補償她在過往的不足,這成了他們目標。而觸動的溫情生活,令他們有著過往沒有的情感舒展,要是受社會重新看待他們的錯失,在對小女孩的好,他們樂意做得更起勁更好,只因為一個社會的模樣本份是容納一切。

女孩的出現;他們視作來臨,讓過著平淡生活的他們欣然發熱,段段不像家庭間的情誼,因這女孩更趨完滿。事實是貧窮的一家人,從不能一起體會,正常人視作為正常的活動,所以電影寫下這家庭各人的工作起落與失意的疲倦,也可從每天的晚餐,拾起廉價的樂趣,在互為相處的時光,取得一片溫暖,每天看似習已為常,但導演熟練演繹日本文化中的光熱:影響自己想著別人。雖不致生活可改善,但時間長流,大家的關連,其實滿載問號又一起明白更多,來回的一句、一答接一笑、問心的安然、笑包容一切。一家人的模樣,導演有序演奏,關係不是必然既定,是需時刻播下。因為時間帶走記憶與慣常的遺忘,不能凝固感情,而電影中一個角色的離去,她道出事實,共同的回憶,不能幸免會隨時光遠去,但各人的參與自有的回憶,會曾經一齊經歷,說明段段關係在那時;是大家擁有是相對相向。情誼難忘,一家人坐擁的,導演說好,同是說失望的假象;只是人選擇遺忘。


這電影其實很黑喑,是枝裕和將過去他對人倫,情誼,親情曾拍過的電影元素。逐一在日本文化下在<小偷家族>開展出來。他將關心日本社會的問號和探索,在電影細說種種狀況,隨文化缺環立竿時弊,說出仍有光但沒有終結的隧道,是怎樣在日本文化中築成。但是枝裕和過往的作品仍是觸光,已至<小>,守護仍有各人記憶和光熱力量,傳遞大家需了解日本社會問題。這電影好可能是近三十年最重要的日本社會電影,因為揭露經濟爆破後的日本,最不能解決的社會問題,需日本社會共同明白。


Ktoy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