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7-BBC專訪石黑一雄:我在不確定的時代寫作

BBC專訪石黑一雄:我在不確定的時代寫作
2017年 10月 7日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一開始並不相信自己獲獎

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榮獲2017諾貝爾文學獎。

瑞典皇家學院表示,石黑一雄的作品揭示了"人類與世界相連接的視覺感觸之下的深淵"。

他的代表作包括《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和《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等。兩部小說都被改編成了電影。他本人於1995年獲得大英帝國勳章。

這位62歲的作家說,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一次"讓人目瞪口呆的誇讚"。


英國演員凱瑞·穆里根出演了根據石黑一雄小說《別讓我走》改編的電影。

BBC第一時間聯繫石黑一雄時,他承認自己還沒有和諾貝爾獎委員會取得聯繫,並且不確定這是不是一個惡作劇。

他後來表示,"這是一個巨大的榮耀,原因是它意味著我跟上了在世最偉大作家的腳步。因此這是一個巨大的嘉獎。"

他希望諾貝爾獎能成為一種正能量。"世界正處於非常不確定的時刻,在這一時刻我希望所有的諾貝爾獎能夠成為給世界帶來積極影響的力量,"

"如果我能在一個不確定的時代為營造積極氛圍作出一些貢獻,成為其中的一分子,我將深感榮幸。"


石黑一雄是誰?

他1954年出生於日本長崎,5歲時隨家搬到英國,他的父親在薩里大學(Surrey)申請到了一個海洋學研究的職位。

他在肯特大學(Kent)學習了英語和哲學。

他在東安格利亞大學取得了文學碩士學位,專業方向是創造性寫作。他的導師是Malcolm Bradbury和Angela Carter。


石黑一雄獲獎的消息宣佈後,他在北倫敦的家湧進了大批記者。

他的論文成為他第一部受到歡迎的小說,並在1982年出版,書名叫《A Pale View of Hills》。

他的作品《長日將盡》曾獲英語文學重要獎項布克獎。

他的作品還包括了電影和電視劇劇本,題材涉及回憶、時光和自欺欺人。

諾貝爾獎委員會讚揚了他的最近一部作品、2015年出版的《被埋葬的巨人》(The Buried Giant),稱該書挖掘了"記憶和遺忘以及現代歷史的關係,幻想與現實的關係"。

瑞典皇家學院常任秘書長薩拉•達紐斯(Sara Danius)把石黑一雄的風格描述為"簡•奧斯汀式儀態喜劇和卡夫卡的混合體"。

她表示,石黑一雄是一名"非常正直"的作家,"他開拓了屬於自己的美學體系"。

石黑一雄的禮物

BBC藝術新聞編輯岡佩茲(Will Gompertz)

對我來說,石黑一雄是當世所有用任何語言寫作的作家中的翹楚。作家都善於講故事,但他所講的故事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他把讀者帶到了另外一種現實生活中——你覺得這可能是將來,也可能是當下或者過去。讀者覺得這些場景真實而完整,但卻從未真正感知。

這些場景古怪而且還可能讓人感到不快,但這是你可以居住而且與之產生聯繫的地方,你會深深的陷入書中這些角色之中。這正是作家的工作——他比大多數人做得更好。
石黑一雄的作品


《長日將近》拍攝成電影后獲得過奧斯卡獎提名。

第一部小說'A Pale View of Hills' 描寫了一位生活在英國的日本女性如何逐漸接受女兒死亡的事實。
在此之後,他於1986年發表了第二部作品《浮世畫家》(An Artist of the Floating World)。
《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講述了一個豪華古宅管家的故事,這座古宅的主人是一個納粹同情者。
他在1990年代出版的唯一一本書是'The Unconsoled'。很快他又在2000年出版了《當我們是孤兒》(When We Were Orphans)。
2005年出版的《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講述了一群寄宿學校的學生,他們生活在反烏托邦的未來世界裏。5年後,這個故事被拍成了電影。
2009年出版了故事集'Nocturnes: Five Stories of Music and Nightfall'。
他最近發表的小說是《被埋葬的巨人》(The Buried Giant),發表於2015年。
石黑一雄還寫作了一些電影劇本,包括《白人女伯爵》(The White Countess)、《世界上最悲傷的音樂》(The Saddest Music in the World)等。


爭議:日本社會接受這個榮譽嗎?

雖然5歲就移居英國並且作為英國人獲獎,但這並沒有阻礙日本將石黑一雄獲獎看作自己的榮耀。《產經新聞》稱他是"繼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之後第三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出生的文學巨匠"。

與此同時其它日本媒體紛紛挖掘石黑一雄和日本的關係,包括他寫作的兩本和日本有關的書,還有他曾談到日本身份的重要性。

書店老闆Tasuku Saito對《體育日報》說,對村上春樹沒能獲獎感到失望,但也接受石黑一雄的勝利,因為"他有日本血統"。

但也有人在網上反擊這種觀點。一些人批評說,擁抱石黑一雄這位海外日本人反映出了明顯的雙重標凖,特別是相比最近台灣裔日本政治家蓮舫(Renho)引發的爭議。

"石黑一雄在英國長大,是英國身份,但我們把他看作第三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人。但另一方面,在日本出生和長大的蓮舫擁有日本國籍,我們卻輕視她……日本這個國家讓人感到恥辱,"網友1957ry在推特上寫道。


B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