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素黑:向潛意識植入意象

素黑:向潛意識植入意象
22:25 30/7/2018


她說上過一個禪舞和冥想課後覺得很玄,愈來愈混亂,迷失了自己。我追問後發現她的迷失可能跟那些課無關,只是太受介紹她去上課的女朋友影響。可那女朋友其實也沒甚麼,只是跟她多談了一些身心靈的話題,說過「人生就是體驗」這種話,她以為是叫她放下道德和原則去嘗試未做過的事。


她已婚,生活平淡,戀父情結,喜歡大齡男人,丈夫卻不是。某天另一個女朋友鼓勵她去談個戀愛便會開心些,她便中邪一樣看上一個公園認識的大齡男,明知對方有妻也要去「體驗」,結果被其妻發現後到她公司找她,她才醒悟自己錯了,羞愧至極,無法原諒自己。突然記起六歲時被鄰家男孩企圖性侵時母親及時阻止,後罵了她一聲「婊子」。當時她覺得很受傷,多年後提起,母親說都忘了,說是那時低下層的人慣用的表達方式,不代表甚麼。她不肯原諒母親,不接受母親當時可能也無助,卻終歸成為她口中的「婊子」。

母親的口業,她的執著。

這是向潛意識植入意象的典型案例。判斷能力弱、容易被影響的人,會胡亂拼貼接收到的信息,植入潛意識後便變成一團迷糊的意象,對越否定的事越敏感和執著到極致的話,便會實現那意象。像她從感到委屈,懷恨,到自我否定,覺得自己不配被愛,導致婚姻不快,迷懵地當了小三,最終也羞於原諒自己。

命運到底誰來決定?不好說,但愚笨、死執和不智的自我判斷卻很要命。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