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9-周日話題:疫苗造假:你就是那個代價

周日話題:疫苗造假:你就是那個代價
2018年7月29日


圖2之1

【明報專訊】兩周前,一個段子在中國社交媒體流傳:

晚上吃飯時,一個半生不熟的朋友跟我說,美國太不是東西了,跟我們打貿易戰。「我們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打贏貿易戰」。我心想,你也不照鏡子看看自己,你是那個「我們」嗎?其實你就是那個「代價」。

這個段子的前一個版本是「你也配姓趙」,來自魯迅的小說《阿Q正傳》。底層失業人士阿Q以為自己姓趙,被村中權勢家庭趙太老爺刮了一個嘴巴:「你怎麼會姓趙?——你哪裏配姓趙!」

原來趙太老爺的兒子進了秀才,本來沒有阿Q什麼事,可是他也跟着高興。今天,中國經濟強大了,中上階層都在想着移民或者往國外轉移財產,可是仍然在為基本的生存奔波的底層愛國百姓卻像阿Q一樣,整天為「厲害了,我的國」而自豪。中美貿易戰硝煙燃起之後,黨也不許他們自豪了。


意識自己不姓趙 轉身自尋出路

受黨教育多年的愛國民眾並不都像阿Q那樣不明事理,他們理解趙太老爺的苦衷,他一定是為了應付趙家別的利益集團,才故意打我們的嘴巴。他心裏其實一直裝着我們,等到把那些利益集團——「大老虎」們都關進了籠子,他又會讓我們姓趙的。遺憾的是,愈來愈多的人意識到,自己真的不姓趙,永遠也不會成為「趙家人」。他們或成為「路人甲」(看客),或者轉身獨行,自尋出路。

站住,不許走!這些愛國民眾曾經跟着黨的宣傳喉舌喊「別讓李嘉誠跑了!」如今他們發現,真正跑不了的人是他們自己,因為他們是趙太老爺要「不惜一切代價」做很多事情的那個「代價」:不惜一切代價抗美援朝,不惜一切代價大煉鋼鐵,不惜一切代價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不惜一切代價鎮壓六四運動,不惜一切代價打贏中美貿易戰……

對於很多人來說,自己作為貿易戰的代價,仍然有些抽象。正當此時,趙太老爺再補了一個嘴巴:你們孩子打的是假疫苗!

疫苗並不是普通的疾病預防或者治療,它預防或者治療的是可能會大規模流行、大面積致人死亡的疾病。因此有人說,疫苗造假相當於大規模殺人。但是,經歷過餓死幾千萬國民、屠殺和平示威學生的「趙家」政權來說,「大規模殺人」的罪行聽上去稀鬆平常,近年來曝光的就有:2005年安徽泗縣甲肝疫苗事件、2007年山西疫苗事件、2009年大連狂犬疫苗事件、2013年康泰乙肝疫苗媒體事件、2016年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案件,以及剛剛曝光的長春長生公司疫苗造假事件。更不用說,2008年還發生了受害兒童高達30萬之眾的有毒奶粉事件,衍生出波及香港及全球的搶購奶粉風潮。


奧運會的「代價」 貿易戰的「代價」

毒奶粉曝光的那一年,中國正在「不惜一切代價辦好奧運會」。代價之一就是,媒體7月就已經發現毒奶粉,卻要等到奧運「圓滿」結束之後的9月份才得以報道。這兩個月中,多少家庭一邊為北京奧運自豪,一邊給孩子餵着毒奶粉。他們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孩子的健康就是那個「代價」之一。

但是,從這一波問題疫苗的輿論看,趙太老爺這一巴掌夠力,或者說前面的若干巴掌也都沒白打,把一些願意裝睡的人也打醒了。他們發現自己不僅不配做趙家人,而且是趙家人「不惜一切代價打贏貿易戰」的那個「代價」。

因此,和以往的輿情顯著不同,本次疫苗事件中,民眾全面挑戰中共慣用的宣傳論調。

民眾一直知道,無論官方怎樣宣稱依法治國,中國從來沒有法治,領導的批示遠遠大過法律條文的效力。因此,上訪辦門口的隊列遠遠長過法院門口。任何大事發生,人們翹首盼望領導批示。


領導的套話 有嘲笑沒有喝彩

這一次,領導也揮筆如儀。總理李克強批示道:「不論涉及到哪些企業、哪些人都堅決嚴懲不貸、絕不姑息……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習近平則在一堆套話之中加入了狠話:「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然而,他們再也沒有得到滿屏喝彩,嘲笑接踵而至。

一次又一次人為災害,人們等來的不是交代,而是封口禁言,實為「膠帶」。一個傳播較廣的帖子說:

「上海踩踏事件,你擲地有聲地,要徹查原因,懲治犯罪,給人民一個膠帶。長江翻船事件,你怒發衝冠地,要徹查原因,懲治犯罪,給人民一個膠帶。天津爆炸事件,你痛心疾首地,要徹查原因,懲治犯罪,給人民一個膠帶。深圳掩埋事件,你信誓旦旦地,要徹查原因,懲治犯罪,給人民一個膠帶。這次疫苗事件,你一如既往地,要徹查原因,懲治犯罪,給人民一個膠帶。×,你就是一個批發膠帶的!」

還有幾個人做了一個行為藝術:用膠帶將自己手捆起來、嘴封起來、眼睛蒙起來,抗議政府的欺騙。

事實上,他們不止是膠帶批發商,而且是監獄地產商。如果你敢於撕開膠帶,堅持說理,追求公道,就像孩子受毒奶粉傷害的父親趙連海和郭利一樣,等着你的就是監獄。

此前的類似事件中,民眾盡量迴避政治,希望通過上訪和法律來解決問題。官方則故意延伸到政治,聲稱抗議的聲音背後暗藏着境內境外的反華敵對勢力,而這個高度敏感的政治帽子總是能嚇倒很多抗議者。


有毒奶假疫苗才有膠帶?非也!

在此輪輿論風暴中,無數的聲音都在討論社會制度和民主政治。人們意識到,不是因為有了毒奶粉、假疫苗之後才有「膠帶」,而是先有了「膠帶」,缺乏政治監督,沒有民主途徑,腐敗才肆無忌憚,隨處可見,才導致食品和藥物安全隱患。

很多人發現,原來反華敵對勢力並不在海外,而是就在身邊——要大規模毒害中國人的孩子的人,都不是反華敵對勢力,還有誰會是呢?當這個敏感政治詞彙被說出來之後,更多的勇氣噴湧而出。

還記得2016年底,我榮幸地獲得加拿大新聞言論自由記者協會(CJFE)頒發的國際新聞自由獎。在獲獎演講中,我說「一個中國人在國外獲獎,不知道應該高興還是憂慮……因為你們總是懷着不可告人的目的,陰謀推翻我們的政府」,「最可恨的是,你們總是不肯實現自己的陰謀」。這個玩笑引起哄堂大笑。

如此「叛國」的玩笑,只能對着「反華敵對勢力」講一講?不,中國的網民已經紛紛加入「帶路黨」了!很多人跑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微博下的留言:

——你們為了敘利亞兒童打擊巴沙爾政權。為什麼對千千萬萬遭毒害的中國兒童視而不見?戰斧(導彈)在哪裏?

——你們啥時候打進來?我給你們帶路!

——美帝,你亡我之心可千萬不能死啊。

還有網民貼出資料,展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日本大量援助中國疫苗,感嘆那時候的中國兒童真幸福。

官方教育苦心經營的仇日恨美情緒,在這些網民心中,就這麼土崩瓦解了。

儘管如此,義憤填膺的民眾也還未能達到法治社會的一個尋常的反應——沒有任何人提議上街遊行抗議。也許要等到下一次災難來臨,人們才會衝破這層禁忌。可是,孩子們多麼無辜!


文//長平

編輯// 林曉慧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