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安裕:盼在黎明時再見

安裕:盼在黎明時再見
2018-07-12
安裕日記


2012年12月6日,美聯社發出一輯劉霞在北京的照片:陰暗的屋子裏,刮了光頭的劉霞,甫見友人出現,按捺不住的長年壓抑爆發,眼淚奪眶而出,嚎啕哭崩人前。那是一個丈夫被收監自己遭軟禁女子悲愴的一天。


剛過了的星期二傍晚,包括美聯社在內的外國通訊社,連發三張劉霞甫抵芬蘭赫爾辛基機場轉機的照片,當中一張的她張開雙手笑意盈盈。看到這照片時,幾乎同一時間想起2012年深冬北京小屋的那幾張。這六年之間,丈夫去世,孤身無依,重門阻隔,國保盯梢,在愈來愈龐大的國家機器之下,一個女子要熬過這些歲月,實在太難。

桌上的茶杯圖案是劉曉波和劉霞的書室舊照,它提醒人們中國曾經有過的這一對劉家夫婦。拿起杯子,往往想到的是「道理」這兩個漢字。劉曉波判刑被囚遼寧錦州,劉霞卻以另一種坐牢形式軟禁在北京的斗室之中。這當中沒有官方給出的原因,就是長時間關着她在小屋之內。如果說,中國若是「依法治國」的話,請問,關着一個與政治八竿子打不着只因丈夫參與起草《零八憲章》而被軟禁的妻子是甚麼道理?軟禁八年莫非只是因為嫁了一個叫劉曉波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丈夫劉曉波重刑被囚,妻子劉霞軟禁多年,乃至如今丈夫去世妻子孑然一身出國治病,令人深深感慨的是,這對夫妻走過的歷程,在當前時代折射出現代中國的另一真貌。人權在國家機器下淪為虀粉,近代中國歷史的其中一章,不會因為劉霞出國而有所刷白。必須指出的是,雖然劉霞出國,但是中國此刻仍然有不少維權人士遭到當局無理拘禁,在惡劣環境下年復一年無以重獲自由。對於身陷囹圄的他們,外界的關注必不可少,多一分關切,就等於多一分支持,助度漫漫長夜,盼在黎明時再見。

劉霞此番去國,或者一如此前其他人士「出國治療」那般,歸國也許無期。我們遠在萬里之外的香港,看見芬蘭赫爾辛基機場的歡笑臉容,眼眶發紅,哽咽難言,只能遙祝一句:願你平安一生,連同劉曉波的份兒,好好活下去。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