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素黑:最忌不清不楚加上懶

素黑:最忌不清不楚加上懶
2018-07-27


在看個案時,除了是教案主處理情緒問題外,花最多時間便是替他管理自己的混帳生活。

生命管理,就是仔細地、清楚地從基本做好,懶不得,推不掉。

舉個例。她三十歲,單身,月入不少,沒家庭負擔,卻失去生趣,情緒雜亂,受壓時容易在公司哭,好丟臉。發現她對生理周期極無知,已有婦科病徵。教她用年曆卡做每月來經紀錄,再三提她不要用分頁的月曆,這樣,再笨的人也能清楚比較每月的來經期差異。來經日標紅色,壞情緒日標藍色,兩者之間的關係便一目了然,壞情緒的頻率便畢露,婦科病徵便可有條追溯,方能對症下藥。


再教她重建安全感,為何每月零存款令自己心虛。問她錢應如何花是沒用的,和她即時一起計算更實際。食物、買衣、保險、房租、交通、娛樂、學習、其他,逐一算出必花金額,便知每月可存多少錢。啊,恍然大悟,原來一直零儲蓄是因為隨性亂花沒概念,清晰後便好控制,好調配花費。

再看為何花了巨款學習英語和健身還是沒效果,都已請私人老師和教練單對單教授了。原來是表達和溝通問題,事前沒向老師強調目標是想練口語、想收肥屁股和大腿,也沒預定能達標的時間表,老師當然不在意,也可能在拖延她。教她把要求清晰說出來,和老師商量多少天能達甚麼效果,努力半年,便知是否應換老師抑或該放棄,做別的。

改變自己,最忌不清不楚加上懶,必然沒效果兼失望,加劇壞情緒。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