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劉細良:大灣區是一國兩制終站

劉細良:大灣區是一國兩制終站
2018年07月16日


據傳媒透露中央準備設立高規格政治架構長期統領大灣區項目,掌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將任組長,港澳兩地特首林鄭月娥及崔世安任委員或副組長,報道說這是香港特首首次躋身中央頂層組織,屬史無前例之舉。又指港府高層已證實有關消息,並指這是首次有香港特首參與中央層面協調機制,反映中央信任香港,而在此機制下,香港在大灣區規劃中具有話語權,可釋除「被架空」的疑慮。

港府參與是政治花瓶

大灣區規劃有話語權?當香港人儍的嗎?港珠澳大橋、港深廣高鐵等嚴重超支項目,香港人有話語權嗎?所謂晉身中央頂層組織,只是中共政治吸納的技巧,以此顯示由中央主導的大灣區規劃,表面上是有特區參與,尊重了特區政府的意願,但這是政協花瓶的翻版,政治吸納才是真正被架空。首先第一個問題是特區有拒絕參與的自由嗎?大灣區概念有真正進行民意諮詢、專家論證嗎?這由頭到尾就是領導人一項政治工程。其次,即使項目損害香港利益,區區一個特區政府代表,在這些「中央高層政治架構」中,可以做甚麼?試問香港立法會有何機制監督這些「中央高層次組織」工作?她會先得到立法會支持才表態嗎?當年港英的玫瑰園計劃,在香港這邊至少也有新機場工程的諮詢架構,大灣區呢?幾時有正式諮詢香港民意。我相信「打橫嚟」的一地兩檢方案的實施模式,就是將來大灣區規劃實施的方法。

吸納林鄭入去做高層,唔單止為了畀面派對,而是要香港為大灣區規劃背書畫押,這個大計是最終將香港完全融入內地,是2047一國兩制、50年不變承諾到期的終局。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分析架構,就是下層建築:即生產力及生產關係,決定了上層建築:即政治、文化、社會。特區的下層建築,原本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當逐漸融入社會主義規劃經濟模式時,必然會影響到政治層面。在這種規劃模式下,香港的自治將會喪失。

回顧過去20年,香港特首已經逐步淪為無所事事,老董雖一事無成,但至少可以自己搞一套「乜港物港」,到梁振英、林鄭年代,除了覓地建屋,全個政府根本就無任何自主的發展計劃,只是一味重複又重複,如食帶錄音機,指大灣區是香港未來。林鄭一邊話香港人口老化,需要新移民填補作生力軍,但另一邊就叫香港年輕人北上大灣區,已經到了毫無政策邏輯可言的地步。這反映出根本邊個做特首實在冇分別,因為重要政治操作先由北京釋法,然後交特區執行,DQ議員由林鄭去做,比梁振英好,因為不會引起太大反應,結果其實是一樣。同樣主要經濟發展計劃,是由發改委或未來的大灣區政治架構作決定,林鄭比梁惹起的爭議較少,所以她五年任期之內,必定會全力執行中央下達之工作,香港變成大灣區香港。當香港之公共財政、大型基建、盈餘投資全部都以大灣區為主時,這時還需要高度自治嗎?

近日中聯辦官員王振民說基本法冇講的,就等於中國憲法適用,如此極左言論,嚴重歪曲基本法,實在已是多此一舉。下層建築改變,上層建築也隨之而變,大家急甚麼?


劉細良
時事評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