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鄺穎萱:【小企鵝】曼德拉百年紀念

鄺穎萱:【小企鵝】曼德拉百年紀念
2018年07月24日


紀念曼德拉百歲壽辰,介紹這本插畫風格帶着濃厚的非洲色彩童書,適合不過。

【小企鵝】
7月18日,是曼德拉日,這天既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生日,也是聯合國在2009年決議定為國際曼德拉日,今年更是他誕生一百周年紀念。聯合國訂出曼德拉日,是希望人們每年在7月18日花67分鐘時間,服務自己所在的社區,67分鐘是源自曼德拉政壇生涯的總年數。時至今日,曼德拉已經被視為爭取人類自由平等的一個重要標記。

我們回顧他一生的坎坷經歷。精英出身的他,在1952年取得律師資格,並在南非首都約翰內斯堡成立了律師行,當上專業人士後他沒有埋首賺錢,反而投身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運動。1960年3月21日,南非白人政府強制實施通行證法,規定年滿16歲的非白人必須隨身攜帶通行證,證件不全的人隨時會遭到逮捕,引爆二次大戰後南部非洲第一次大規模的黑人抗議運動。南非當局動員大批軍警,出動機關槍和坦克車強力鎮壓,造成大量民眾傷亡,當中佔多數為婦女和小孩。當時已任非洲國民大會副主席的曼德拉,認為必須要以牙還牙、以暴制暴,發動針對經濟的破壞活動,向政府設施投擲炸彈,被捕後被控以蓄意破壞、賣國以及暴力叛亂等罪行,審判期間,曼德拉把法庭變成政治舞台。他身披傳統服飾「卡洛斯」獸皮,脖子掛上珠子,以鮮明形象出現在群眾面前。面對法官,他一無所懼,並以「我是在白人法院裏的一個黑人」作開場白,發表了一篇引起世界矚目的演講,現場鴉雀無聲。

1964年,曼德拉以「密謀推翻政府」被判無期徒刑,囚禁於羅本島上的高度設防監獄,46歲的曼德拉被派到採石場做苦工,並單獨囚禁長達18年,直到1982年才轉送其他監獄。
1993年,南非以一人一票直選總統,曼德拉成功當選。上任後致力推動大和解,實現了政權和平過渡。步下了南非政壇後,年邁的曼德拉仍活躍於國際舞台,為防治愛滋病而努力,並參與了在剛果、布隆迪等國家的和平談判。2013年12月5日病逝,享年95歲。人們曾問曼德拉,他希望世人如何紀念自己。他回答說:「我希望我的墓碑上能寫上這樣的一句話:『埋葬在這裏的是已經盡了自己職責的人』。除此之外,我別無他求。」

曼德拉一生的故事,值得大家向新生代介紹,坊間關於他的童書很多,也有各種版本,我揀選的並非他的自傳故事,而是由他選出來自非洲的民間故事,書名叫《Nelson Mandela's favorite African folktales》,這本收編了在非洲流傳的故事,由北非摩洛哥、東非肯雅到南非史瓦濟蘭,主角以神話及動物為主,包括肯雅獅子、野狗、大象到九頭蛇等,都被納入故事裏頭,插畫風格帶着濃厚的非洲色彩。

曼德拉,這位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犧牲了27年的自由,最終結束了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並於1993年奪得諾貝爾和平獎。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