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劉細良:林鄭忠字舞誤港

劉細良:林鄭忠字舞誤港
2018年07月09日


中美貿易大戰開鑼,大家睇路!

中美角逐未來世界領導地位,貿易戰只是第一波,香港身處風高浪急之環境,每一步都要小心,但偏偏香港此時有個「擦鞋仔」特首,加入戰團插美國。早前林鄭月娥出席科技大學午餐會,以英文致辭時稱「一個國家擾亂國際多邊貿易制度的秩序和環球經濟。她稱不想談這場貿易戰,但強調香港肯定會保持警覺,評估貿易戰、制裁和加徵關稅等帶來的影響,如政府要有所行動,會做好準備云云」。林鄭月娥為表明自己是習帝好學生,稱「事情令她想起習近平主席曾在一個國際論壇說過一番十分有力量的說話,指關上大門可以迴避風雨,但也會使屋內的人失去空氣和陽光,要加以警惕。」

如果真係唔想講,就請shut up!中美外交事務關香港特首乜事?但偏偏林鄭要表演忠字舞,一邊唔開名砌美國,又邊引用習帝金句,吹捧強國,表現拙劣之餘,亦會為香港惹禍。閣下要擦鞋,關起門來隨便擦,但不能因此而置香港利益不顧。美國總統要同習帝鬥,除卻雙方貿易之外,南海問題、一帶一路、台灣及香港問題,都會全線着火。

美國對香港政策,自1992年起一直採取同大陸區別看待,六四之後英美聯手穩定香港人心,美國通過US-Hong Kong Policy Act,簡稱《香港關係法》,這是美國對港政策的「基本法」,基本精神是特事特辦,將香港同內地區別看待。《香港關係法》是美國政府的一份「承諾書」,承認香港在經貿等方面的「特殊地位」。但這個特殊地位的前提是香港有高度自治,才得到美國的區別看待。97至今美國一直沒有觸動《香港關係法》,因為由克林頓、小布殊到奧巴馬,總體而言是重視中美雙方經濟關係,香港問題只是附屬於更宏觀的中美合作框架之內,過去李柱銘訪美游說對方支持民主,官方反應多是擺擺姿態,口惠而實不至,唔想介入香港事務。上回政改方案,美國駐港領事也表態支持。

問題是當中美關係出現大轉彎之時,過去美國處理香港事務的方針,有可能出現轉變。早前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報告,披露美國政府要求港府引渡一名逃犯,惟特首林鄭月娥去年10月按中共指示拒絕引渡要求,更將逃犯移交內地,這是97後首次拒交逃犯事件,美方披露事件,當然有其政治考慮。中共全方位干預特區內部事務,連教科書也由中聯辦負責出版,傳媒九成受控,民選議員隨時被取消資格時,香港高度自治喪失,試問美國《香港關係法》的基礎何在?


港對中美大戰不宜出聲

林鄭為展示其愛國心,加入攻擊美國行列,向國際進一步顯示香港是個緊隨中共指示的城市,這樣擺出一副好戰姿態,對香港以至內地也毫無益處可言,只會更加添取消《香港關係法》的理據。香港身處中美鬥爭漩渦,只宜收口扮冇嘢。50年代初中美在朝鮮打仗,毛澤東周恩來唔會民族主義上腦,武力收回香港,所謂「長期打算、充份利用」,就是睇中香港「曖昧地位」的好處,突破聯合國禁運。
以林鄭政治智慧,相信不會明白。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