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陶傑:中国香港「科技創意產業」有前途?

陶傑:中国香港「科技創意產業」有前途?
2018年6月27日


香港大學傳染病專家袁國勇為去年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加強中港科研合作的學者之一。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中貿易對抗,已經升級為美中科技知識產權大戰,隨時波及美國國內 30 萬中國留學生簽證。至少 3 萬名在美國從事高科技研究職位或留學的中國人,因為「中國」這個名詞已經失去美國政府和民間的信任,留在美國的前景,蒙下陰影。

「中國」一詞的基本誠信涵義,在美國已經崩潰,中國國務院高調公佈的「中國製造 2025」,公然自稱要在 7 年內成為高科技製造強國,迅速令美國驚醒中國的威脅。

中方馬上贊成香港特區政府開拓「創意科技產業」,並希望善用香港的所謂一國兩制,企圖以香港的「獨特地位」保住香港高科技創造和產業的一線呼吸管道。

雖然中港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但會不會成功?


首先,美國已經宣佈對中國製造的一切高科技產業表示懷疑,甚至敵意,認為中國靠盜竊美國科技知識產權為正業,這一點認知,不只於狂人總統一人的「偏見」,而是跨黨派跨歐美的西方共識。

杜林普重點打擊「中國製造 2025」戰略列出的項目,尤其在信息技術、電動汽車、生物科技與太空技術等,並限制中資收購美國技術企業。

然而香港的科技創新產業,是 2018 年 5 月響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號召、特首回應之下的新焦點。香港特區與中國大陸簽署了「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協議,確認中國「支持愛國愛港科研人員深入參與國家科研計劃」。

如果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向美方請求:美貿易大戰,切勿波及香港,因為香港是「獨立關稅區」;那麼由貿易戰升級到美中高科技戰爭,以邱騰華的邏輯,香港在科技創意產業方面(如果有的話),處於當前美中戰略關係全面惡化的形勢,是不是也同樣應該強調:香港的科技研究,也應該「獨立」,免被扯入政治風暴,與中國大陸是兩個不同的地區?

即使香港特區政府這樣聲明,也已經為時太晚,因為 20 年經歷證明,香港特區受中國控制操弄,因「一國兩制」並無「高度自治」,美國不會再相信香港有「科技產業獨立」的能力。

但即使如此明顯,香港特區政府卻很愚蠢地,反其道而行。香港如果是所謂獨立的經貿關稅區,但若香港的科技研究,與中國大陸定位一體,而且獲准加入香港科技創意產業的香港科學家,必須「愛國愛港」,那麼美國政府即具有足夠理由,由今日起,宣佈向中国香港施行同樣的科技知識產權政策,包括禁止香港註冊公司的任何企業或資本收購美國高科技產業,在可見的將來,還包括可能施予的禁運或制裁。


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也是一名「愛國愛港」的香港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尤其即將獲准加入大埔科學園或香港各大學科技研究部門的香港人,必須符合「愛國愛港」的條件,亦即提醒美國政府:今日在紐約關在監獄裡,一名被控違反美國金融法律的罪犯 —— 中國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也是一名「愛國愛港」的香港人。

香港的所謂科技創新,已經被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綁上了美中戰略鬥爭的戰車。這樣的形勢之下,香港的任何所謂科技創新,在美國眼中,將來都有偷竊美國高科技知識產權的嫌疑,包括在美國讀書的香港留學生或香港永久性居民。

因此,只有祝香港的「科技創新」,以「自力更生」為原則,以炎黃子孫的獨家創意想像力為基礎,擺脫一切與美國和西方的任何聯繫,前途便一片光明了。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