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鄺穎萱:【小企鵝】自由是什麼呢?

鄺穎萱:【小企鵝】自由是什麼呢?
2018年07月03日


書中以生活化的問答方式,搭配充滿想像力的插畫,將抽象的哲學及價值思考變成一種好玩的益智遊戲。

【小企鵝】
這幾天在阿姆斯特丹探訪朋友,他在當地生活工作二十年,熱愛這城市的一切。早上我們到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參觀,在門外大草地上啃着牛角包早餐,一大班當地小學生在草地上玩遊戲,在地上扭作一團,朋友說是學生在上體育課。荷蘭學生在市中心公園上課,多自由自在。進入博物館,所有人都朝着一個目的地進發,就是展出荷蘭十七世紀黃金時代最重要畫家林布蘭的名作《夜巡》的名人堂。在這世紀名作之前,一大班小孩坐在地上,專心聆聽老師講解畫作,學生在博物館名畫前上「國民教育」課,多令人羨慕。

在阿姆斯特丹,我一直在思考「自由」這價值理念,因為這城市正是高舉自由旗幟,女性有選擇工作自由,政府將妓女合法化,成年人可以自由選擇吸食消閒大麻,人也可以選擇何時終止自己生命,有安樂死的自由,當地人也有自由選擇自己性傾向,同性伴侶的婚姻也得到承認。我們中國人相信過度自由變成放縱,最後變成色情氾濫、濫用大麻、自殺率高、濫用安樂死,至於承認同志婚姻,更是十惡不赦,令家庭基礎瓦解,同性戀「氾濫」。問題是在阿姆斯特丹見到的剛好相反,紅燈區內合法娼妓秩序井然,沒有當街拉客的妓女及皮條客,乾淨整潔,不少表面禁娼的國家,他們的色情行業氾濫程度比阿姆斯特丹嚴重得多。究竟我們是否瞭解甚麼是自由及自由的界線呢。

今天我介紹一套童書,是給兒童看的哲學作品,系列獲法國教育部推薦是「培養孩子邏輯思考的最佳讀物」,風靡全球,已譯成德、法、意、日、韓等十餘國語言版本。我選擇的一本《自由是什麼呢?》來自第二集,套裝內還有其他,如《幸福是什麼呢?》、《團體生活是什麼呢?》及《美與藝術是什麼呢?》全系列均是從兒童觀點和生活經驗出發,引導小讀者進行有系統的思考練習。表達方式則是以生活化的問答方式,搭配充滿想像力的插畫,將抽象的哲學及價值思考變成一種好玩的益智遊戲。本書宗旨是提出自由的重要性,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左右自己的人生;當孩子開始思考書中所提出的六個問題,就是為了明白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和他人的自由負責。首是是關於意願,作者問你可以做所有你想做的事嗎?第二是關於其他人,問別人會妨礙你的自由嗎?第三問是自由和成長,為甚麼長大才能擁有自由嗎?第四問是監獄裏的犯人有沒有自由呢?第五問是關於每個人都有自由的權利嗎?最後一問是自由究竟有甚麼用呢?對每個問題作者都提供了五至六個答案,但這些答案也是用提問方式出現,讓小讀者自己選擇,自己思考解答,整理自己的觀點。

例如第二問,對孩子而言,經常妨礙他自由的父母、老師每天都「管」孩子,但書中沒有提供二分法答案,而是追問點解。如他們的管教有道理嗎?他有表達不滿的自由嗎?你自己是否可以管好自己。
認識哲學問題,重點是思考過程,而不是提供單一標準答案。當孩子自小已懂得以發問形式來思考,這就是說你已經擺脫愚昧無知、人云亦云的處境。懂得思考,才是真正的自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撰文:鄺穎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