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5-明報:四度受勳,一生貢獻港大見證世代更替歷戰亂愛國,楊紫芝:港獨好奇怪

四度受勳,一生貢獻港大見證世代更替歷戰亂愛國,楊紫芝:港獨好奇怪
2018/7/15


【明報專訊】如果受勳是人生重要的榮譽,87歲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經歷不止一次。她在回歸前後已三度上台,在前港督衛奕信、彭定康及前特首董建華手上接過勳章,不久將來又會從林鄭月娥手上接到第4個。年幼時曾幻想當政治家的她,長大後選擇行醫,結果又當上港大副校長,現仍是校委會委員,由六四到佔中,不少矚目的政治事件都有其身影。面對不認同國家的一代,經歷過二戰的楊紫芝說:「我覺得港獨好奇怪,點解可以仲有港獨呢?」話說回頭,她還是同情年輕人,縱使立場不同,她願為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寫求情信。


明報記者 植敏欣 冼韻姬

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授勳名單上,被譽為內分泌學世界權威及教育家的楊紫芝榜上有名。她接受本報專訪時說,能獲社會認可,可數度獲獎,同樣高興,今次獲授大紫荊,覺得榮耀更大。


宣誓忠於港英 倘開戰「幫番中國」

楊紫芝16歲考入港大醫學院,先後出任港大醫學院院長及港大第一副校長,亦曾擔任醫委會主席、教統會主席。她對社會的貢獻,早獲港英政府認可,於1971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楊說,當時要去宣誓,宣稱忠於香港政府、英國政府,「我心就話,雖然我係忠於香港(港英)政府,始終我係中國人,(如果)中國同英國打仗,我就會倒轉槍頭幫番中國啦」。


和平時代,何以冒起打仗念頭?原來二戰日本佔領香港時,楊紫芝約10歲,「我諗國家感情主要係因為我哋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經過中國係弱國嘅時候,(後來)又經過文革,知道啲人幾辛苦」。楊紫芝相信,自己的愛國情懷會強過未經歷過二戰的一代,但她仍有疑問:「我覺得港獨好奇怪,點解可以仲有港獨呢?」


「中國進步逐步來 民生先行」

訪問當日,劉霞脫離8年軟禁,當年文革也令人受苦。楊紫芝說:「𠵱家人民嘅生活,人民嘅自由度,雖然係同一個政黨,比較以前真係好咗好多,中國咁大,如果要進步,要逐步逐步來,民生要改善先,唔係一步上天。」


聯署反對佔領 同情參與者

早在1954年已在港大醫學院任教,楊紫芝說醫科生很現實,多不接觸政治。然而,2014年佔領運動爆發,起初一周上課的醫科生確少了,醫學界也分成兩邊,港大換肝權威盧寵茂發起以「痛心疾首」為題的聯署,指佔領猶如癌症,逾500名聯署醫生中,有楊紫芝。


當時社會界線非黃即藍,楊紫芝則在不支持佔領下,對佔領者多一分同情。她說,其50多歲侄子侄女也是醫生,他們非常反對佔領,雖楊也不支持,但明白及同情參與者,結果一家人吃飯,也不敢觸碰此話題。


「唔係曳人」 為馮敬恩寫求情信

面對2016年圍堵港大校委會的學生,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曾說擔心會有「生命危險」。校委會委員楊紫芝則說,當晚很多人不是港大學生,有人叫打倒校長,場面雖亂,但她不怕,早有保安送走她,她亦沒感到生命受威脅。馮敬恩其後因圍堵被判擾亂秩序罪成,楊紫芝還為他寫求情信。她說,與馮私下在校園碰到,也會打招呼,「馮敬恩唔係曳人,唔係壞」,明白他身為學生會會長,有自己立場,只是各人觀點與角度不同而已。


89年署任校長 沒勇氣暫停考試

同情學生又難給予支持,還有六四那一回。八九民運時,學生會要求時任副校長、當時署任校長的楊紫芝宣布暫停考試,她情感上認為要停,卻不敢「揸主意」,卸給剛回港的校長王賡武,結果被學生批評保守,「自己無勇氣係真……學生會話我保守,我都話啱……一定係老人政治唔啱,唔得、唔得」。楊認為年輕人做事沒太多顧慮,最好由他們去做。


嘆現今後生難見「隧道盡頭光明」

世代矛盾中,楊認為年輕人不難理解,時移世易,年輕人面對的壓力完全不同;她那一代,畢業沒想過要買樓,她一直住在港大,退休後才買樓;以往坐的士,不時聽到司機說子女上大學,畢業做醫生,可以向上爬,「嗰時係you can se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可以看到隧道盡頭有光明),𠵱家啲後生真係睇唔到……我諗佢哋成日諗住買間屋,買間幾百呎,成世都買唔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