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素黑:療癒方法,要針對性

素黑:療癒方法,要針對性
2018-07-09

 
不少來見我的客人告訴我,他們之前見過的治療師沒有幫到他們甚麼。通常聽到這種話,都會先扣除百分之五十的真實性,因為經驗裡大部分客人都很亂,沒記住被教導的方法和細節,然後糊塗以為沒得到甚麼。

但有些治療師的建議或指引確有不足之處。如某心理師已抓到了療癒的入口,教客人在情緒出來時注意身體哪裡不舒服,注意到後便知道目前只是情緒反應,不是事情有多不堪。很好,但注意到後應如何緩解和調整?他卻沒有進一步教導。

也有諮詢師會教你一般人也可能懂的放鬆方法,如深呼吸,身體掃描,靜心禪坐等,但如何針對性地處理或轉化如即將或已爆發的怒火,不斷循環的負能量,或由負面情緒引起的心悸、憂傷、氣促等,他們又沒有指引。

最近見了一個案,案主說前幾年上過家庭排列課,老師不肯幫她做排列,說她未準備好,卻催她快點找個人嫁掉,和父母分開生活才能獨立,可她還沒有找到伴侶啊。這種指引到底是在幫人還是誤人呢?

我見一個客人最少3小時,因為要逐一教具體的自療方法,讓客人學懂替自己急救、清理、紥根,不用再依賴別人,還示範身體推按,量身訂造改善身體的食料,調理睡眠和排便。也要做人生規劃,重組關係、財政、學業,調教溝通技巧等,這是整體的生命管理,不能局部抽空問題來處理。

自療是重生的大工程,必須針對性,步步仔細,馬虎不起。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