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KtoyhK:回家<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

KtoyhK:回家<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
21:20 12/7/2018


說起動畫,當然有很多熟悉的作品和導演們也是出自日本,美國的製作。但<幸福路上>是台灣出品,更在二零一八年東京動畫獎獲得最佳動畫長片。不簡單的獎項,落在這套台灣動畫,導演動畫化她對台灣生活的印象,穿梭街道,主人翁的家庭,體會社會種種脈搏,利用喜劇感呈現主人翁一步到多步在台灣不同生活,怎伴隨她的成長。有趣的是此動畫只用極簡單畫面,成功帶領觀眾樂活於台灣生活,感染她們由人文積存下來的記憶,由女導演用動畫展示一套富力量,而簡單直接的淡淡台灣近代幕幕人文風景。


此動畫以台灣為骨幹,起始是一家人在另一片天地搬入新的社區城鎮,他們是小家庭,擁著歡欣,從這家人對話也感受,步步接近他們的未來是問題;是期望,也是夢想在他們,引發向前的動力。而新來到新城鎮影響力觸及是這家人最小的成員,也是此動畫女主角。她帶領動畫故事開展,而城鎮伴隨她,在學時,同時感受當時的社會風貌在她身旁不斷上演,他們怎接受新的規範學習既一樣也硬性的語言,排斥女主角從少用的閩南話,所以融入新城鎮故然有想像的樂事,但變遷的去向直接令這家庭有了體會後的明確。不過女主角與城鎮一起成長,一起步進新時代,而變化包含機會,更有色彩的新方向。女主角在這片路上用明確與不斷嘗試的態度步進新方向,看到人的聚散,看到人的轉變,同時導演以女主角展示過去台灣段段的片段。

動畫編織女主角的一生,她成長在台灣過去三,四十年前,同時導演以女主角的視點出發,她帶上什麼到達今天,忘記不一定是人人的規律,還有對任何人的經驗與記憶,本身也不開離開歷史。導演注滿每一個角色對女主角的影響令她,從少已不是小家庭的一員,還會是以她生活體驗,觀望社會生態,明白時代出現機會與她的作為。成長造就更豐盛的她;以成長回望她以生命作記錄,豐盛的一生不是以她一人可以,而是擁抱她身邊的一切,行走這不斷改變的未來。女主角在動畫時常穿梭她的記憶,同時感受記憶的好與壞,歷史對於她來說是沒有失去,只有落差的影響;與新的感受。藉以女主角的這份態度,導演想有的是,一人是感受,眾人是體驗與記錄,社會是寫下人人記憶中的變遷與現實的不足。但一人的不停步說明歷史感由女主角重新惠及其他人。

女主角的成長與台灣歷史緊扣一起說出故事,她對這片天地的感受是珍重與淡淡離不開的情懷。此地雖不致令她得到更多認同,卻是她的記憶中的牽絆。整套動畫以女主角回望她從這片土地得來什麼。從少雙親的照料,祖母的眷顧對女主角帶來更大始料未及的特殊記憶,令她浸淫在祖母的想法。深入女主角的日常生活,她承繼祖母對這地的記錄,也學習起驅使她自己去感受這片土地,所以以女主角的角度為觀眾展述台灣歷史;一段深刻卻不知從那時說起的感覺,植入人人的記憶,豐盛這個社會。當社會的各人,趕上一條已被開墾路途,誰也不忘記在幸福路上曾經擁有的記憶,與大家沒有分別,並行是著重大家共同分擔,共同信念固有的傳統。重視土地看重人際情懷,他與她的司職,安守人人的己任。女主角自祖母;自大地:自記憶,她認定不變,她沒有忘卻一切;從那裏來,會珍惜眼前,可從那裏再來。


近年最地道的台灣製作,居然是由宋欣穎導演執導的<幸福路上>,她看到了台灣近代史的重要事實,不論自她少時或是對當代的感慨,種種歷史在構成這動畫故事,更以女性角度擁抱失落與不放棄,不斷以女主角的成長令觀眾感到她傳承祖母對這天地的愛護。導演的確很熟練說女性的故事,用了四代台灣女性,說明台灣特色是有原住民對土地的注重,國民黨的遷入造成震盪,而兩者一同驅使社會向前,由分歧到互相明白,到正視原住民的權利;給每一代台灣人不斷磨鍊,這當中人人的回憶終可給每一位台灣人共同回望與守望。


Ktoy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