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月巴氏:我的CV,就是我的Daddy~~

月巴氏:我的CV,就是我的Daddy~~
23:28 27/6/2018


人生如夢,但返工不是夢。返工,由始至終都不是發夢,而是好實實在在的一件事。

由寄CV到有得見工到真係見工到搵到份工到第一日返工……都不能發夢,都是一場場(贏面極低的)戰鬥。

早在中五考完會考後我已面對呢場戰鬥。在冇人威迫的情況下,等緊放榜的我,自願前往勞工署搵暑期工,結果真係俾我搵到一份工,一份蠟燭廠的工。

最開心是,成個過程由頭到尾,對方冇要求過我提供甚麼CV。

事實是,當時的我只知ATV而根本不知甚麼是CV。

撇除頭幾日唔知頭唔知路而俾阿頭話過幾句,自問工作表現尚算不俗,我亦做足阿頭Order落的大小工作:搬貨、包貨、上貨、落貨種種粗重工作——無論工作有幾粗重,我都沒有講過一句:「千祈唔好呀!」也沒有講過半句:「可以唔做,我盡量都唔做!」直至好多年後我才明白,對於自己唔想或唔制的事,其實有權Say No,就好似梁耀忠。

即使日搬夜搬,但我需要澄清,我不是做苦工(當日那張招聘告示寫的不是聘請搬運工人),我的真正身分,是一個蠟燭製造員,需要從事講求技術的蠟燭製造工作。

製造過程如下:先(在氣溫高達攝氏35度的廠房)將熱辣辣的蠟倒落一部金屬製機器,待蠟冷卻,然後就將一碌碌凝固好的蠟燭,用妙到毫顛的陰力取出,Finished。

透過那兩個月的工作我發現了一點。原來過去五年中學生涯(至於六年小學生涯和兩年幼稚園生涯就按下不表),阿Sir搣時教我 & 我所學到的,對我返呢份工完全冇幫助:Maths堂教的Sine、Cosine、Tangent無助我整一碌完美的蠟燭、Physics堂教的力學無助我去搬一袋重逾25磅的石蠟,也無助我去把一架載滿貨的織車完美操控……理科科目冇鬼用,文科科目亦唔好得去邊:文學堂教的那篇韓愈《師說》,無助我令高層喜悅;地理堂教的不同地形,無助我把超重的貨變得輕盈;最廢的首選中史,中史阿Sir教的秦統一六國原因,竟然無助我處理廠房內的人事鬥爭(返暑期工一樣會面對人事鬥爭)。

讀書醒唔醒 & 考試叻唔叻,同個人工作表現勁唔勁,不含有任何邏輯關係。

So,我是真心認同鳴煒兄所講,大學畢業不一定變中產,畢竟好多大學生都貨不對辦——讀書再醒 & 考試再叻,都只是寫在CV上,但求誘騙人哋In你And Then請你的伎倆。
但如果當年我不搏老命考A-Level以求博到一個大學學位,反而將那份蠟燭廠暑期工延續成長工,專心一意整蠟燭,到了未來,我除了Keep住整蠟燭,仲可以做乜?即使有幸被嗌去見工,但當人哋問我攞CV時,難道我可以拎出一碌親手兼精心製造的蠟燭,就當堂令對方感觸?

而重點是,對大部分啱啱出嚟搵工的人來說,如果連大學學位都冇個傍身,我諗連萬三蚊都搵冇。

塵世間大抵只有一類人認為CV冇用——就是本身不用寫CV就自動得到一份工的人,而佢份工的職銜是:老闆。

Honestly,我絕不仇富(否則有朝一日我發達,我咪要仇視自己?),我只憎成日塞錢入我袋(但其實沒有塞真金白銀入我袋)的有錢仔。


月巴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