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安裕:英國足球大賽

安裕:英國足球大賽
2018-06-28
安裕日記


英格蘭足球聯賽一向受香港球迷歡迎。

香港不少球迷是英格蘭足球隊擁躉,因由各有說法。個人而言,認識英國或者英格蘭足球,是因為七十年代每逢星期日上午的無綫電視節目《英國足球大賽》。這個節目在電視機在香港開始普及的年代,是帶領小球迷進入世界足球門檻的一條大路。


《英國足球大賽》是英國ITV電視台節目,60分鐘的內容,集合幾場比賽的剪輯精華;節目主持是白賴仁摩亞(Brian Moore),著名球評家占美希路(Jimmy Hill)負責評述。老資格的香港球迷應該仍有印象,尤其是白賴仁摩亞和占美希路的講波形式,在當時來說,與香港社會慣見的電台評述截然不同:球到球員腳下,英式講波是只是稍為一提球員的名字,其他時間幾乎閉嘴不言;可是當場上情勢緊張之際,主持人就會一口氣講個不停。

香港這邊為節目配上旁述的是足球評述員蘇文普,他是六十年代南華的球員。一名港人兩名英國人,帶來每個星期日上午的節目,兵工廠、列斯聯、韋斯咸,這些名字開始烙入腦海;佐治岩士康、彼得奧士葛、摩雲地,也成為小球迷周一回到學校的談資。印象最深的是摩雲地(Mervyn Day),他是那時也有人叫「西咸聯」的韋斯咸的守門大將軍,初次上陣時只有18歲,高飛低撲,化險為夷。

《英國足球大賽》播放的賽事,今天來說是「舊聞」:都是上星期比賽的片段。但是,在資訊貧乏的年代,要了解英國足球只能靠《World Soccer》雜誌的歲月,有聲有畫面人們已是甘之如飴,愛不釋手。《英國足球大賽》節目時間曾經調動,球迷緊跟不捨。還記得蘇文普最後一次主持這個節目,在末段向觀眾道別的一集,關上電視機之後,是深深的失落。其後的世界盃決賽周,無綫禮聘蘇文普由加拿大回港主持評述,熒幕重見,那是另一種的喜悅。

如今球迷可能已不需要《英國足球大賽》這類精華節目,然而當看着英格蘭隊的比賽直播時候,難免憶起初識足球的往日。那是每個星期都有期待的日子,是等着來自英倫三島的足球資訊,滿足對世界好奇的小小腦袋。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