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9-尋幽探秘:長洲人的集體回憶—長洲官立中學

尋幽探秘:長洲人的集體回憶—長洲官立中學
22:59 29/7/2018


要知道早期的長洲的人口主要由惠洲、潮州及廣州一帶漁民遷移組成,而後來這個人口稀少的海島開始發展商業,商人以及漁民落地生根,除了有醫療的需求,自然亦有教育下一代的需要。

二十世紀初,由美國回流的華僑吳頌堯先生向政府提出開辦的官立學校,而長洲官立中學就以初級學校的形式於1908年創校,最初的時候是借用的大新街18號的更練館作為第一所校舍,最初只有二十名學生。(更練館,即為社區自組社團維護社會治安,負責區內巡邏剛為「更練」)。接下來阿蹟就為大家簡略介紹長洲官立中學的歷史,深知各位長洲居民更為熟悉此處,歡迎各位留言補充。

繼大新街的校舍後,長洲官立中學的前身亦經歷過數次的搬遷,直到1928年才正式在長洲學校路5B落成紅磚屋校舍,當時的學生亦只有五十餘人。在日本侵華前,長洲官立中學仍未被正名,居民統稱其為「英文書館」。而到淪陷期間,官立學校更被佔用作日軍總部,至1945年日本投降後始復課。

而戰後的十數年,香港的經濟以及社會逐漸發展,人口的增長亦造成學位的歷力,故後來設有上下午班,並且在紅磚建築旁加建三層高的校舍。整體的校舍上,大概可分為舊座,新座以及單層員工宿舍。長洲官立中學幾經搬遷,現今已有一百一十年的歷史,在長洲居民人目中,在長洲教育史上皆有特殊的意義。而校內的紅磚屋校舍現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及是現存六幢戰前官立學校校舍之一。


尋幽探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