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劉細良:黃偉綸,你冇講錯!

劉細良:黃偉綸,你冇講錯!
2018年07月30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一句引用東野圭吾的言論「警察都唔一定個個係好人」,竟然遭警察員佐級協會發信表示極度遺憾,更荒謬是黃偉綸翌日致函回覆協會講sorry sir,指得知協會會員的不安和疑慮,「絕非有意冒犯和針對香港警隊和廣大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

黃偉綸在回覆警察員佐級協會的信中指,他當時言論主要想表達的觀點,是「人性有其複雜面:傳統被標籤為反面角色的人物,可能亦有善良的一面,而被冠以正面標籤的,亦未必百分百完美」。他希望透過回信,向協會說明自己「支持香港警隊的清晰立場」,又認為自己當日的說法有可改善的地方,並為自己當時未清楚說明觀點所引起的疑慮深感不安。措詞冇用致歉,但姿態上等如跪低。
一句「阿媽係女人」的評論,有常識的人絕對唔會認為是唱衰警察,而最重要係佢發言的語境,是在書展中討論要理解人性不能純粹睇表面,是小有的局長擺脫官腔新聞稿,講人話。任何官員今日拋下一句「社工、教師、律師、會計、公務員都唔一定個個係好人」,肯定唔會引起該專業的團體、工會出嚟表示遺憾,因為冇人會咁低B,斷章取義,理解能力低之餘,仲衝出嚟高調表態認為受冒犯,搞大件事去犯眾憎。結果,黃局長跪低後,網上大家就列舉今年警務人員犯法的案件統計,表達對員佐級工會囂張的不滿。

黃偉綸跪低認錯事件,唔係食花生,又或者警察玻璃心咁簡單。首先跪低是否政府集體決定,息事寧人,要黃局長向警察認錯?如果係,就知道現屆政府玩完。因為件事誰對誰錯,一字咁淺,只要用常識判斷,就知員佐級協會借勢「亮劍」。正常做法是由保安局局長責成警務處長處理,要協會收聲,甚至收回聲明。依家反其道而行,明顯員佐級協會有政治後台撐腰。黃偉綸政務官出身,葉劉做保安局長年代跟佢,對紀律部隊有認識,唔係盲毛一名,事件私下拆都唔得,要局長公開跪低認錯,這就是說明事件並非一場誤會,而是有人認為黃言論在政治上「影響惡劣」,必須通過公開表態去糾正。


警察工會淪為政治喉舌

一個前線警員工會,以往是作為管理層就警員待遇福利諮詢意見的組織,但近年在政治操作下,工會變成政治喉舌,在幕後政治動員下,熱衷於政治表態,由林慧思罵警事件開始,到撐七警晒馬集體爆粗,要求立辱警罪,你幾時見前線警察咁多聲氣,做埋警務處長嗰份,更可悲是保安局長及處長,又會繼續縱容他們,導致今日警察比麥理浩ICAC成立引發警廉衝突更加囂張。這就是政府要靠他們執行政治工作,而香港人集體付出的代價!港英90年代全力經營,曾蔭培主理警隊管理改革,通過一連串工作,用專業形象取得民眾信任,今天形象全毀,民調支持度在紀律部隊中敬陪末座。

如果政府集體決定要黃局長跪低,是因黃言論被視為「政治不正確」而需要糾正,那才是最令人擔心。香港政府的判斷力已經喪失,淪為「政治正確」掛帥,緊跟政治主旋律。我絕對希望是自己想錯了,可能是黃局長出於宅心仁厚,加上與人為善,所以短時間內自己決定認錯,與其他人無關。


劉細良
時事評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