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綠色生活:打火呀,撲山火猛將出動

綠色生活:打火呀,撲山火猛將出動
2014年06月08日


【明報專訊】自小以為救火是消防員的專屬職責,原來消防員不是唯一的救火英雄,郊區山火如沒有對人命構成威脅,消防員不一定出動,救火重任便落在郊野公園的前線員工身上。

他們當值時無暇打排球,還要處理日常林務工作,植樹、維修、清潔,身兼多職,日曬雨淋,即使身體疲累,當有山火出現便立即換上防火衣,山過山、嶺過嶺,搶救林木不手軟,為免辛苦打造的翠綠樹林變成滿目瘡痍的焦土。


郊野救火英雄,沒有消防車,亦沒有街喉接駁水源,漫山野火如何撲救?

位於城門郊野公園內的山火控制中心,每到山火旺季是最忙的時候,二十四小時有人當值。漁護署防火主任程天成在山火控制中心掌握情報,如發生山火,便分派就近的滅火隊前往火場,「香港十九個郊野公園管理站均設有滅火隊,每逢秋冬的山火季節當值,按當天的溫度,濕度等,將山火出現機會分為A至E五個級別,並分派一定數目滅火隊候命,如A級為最高危,會派十三隊人當值,E級危險程度相對較低便派兩隊,每隊約七至九人」。


山火瞭望台 通風報訊

山火除了靠市民通報,更重要是山火瞭望台發揮的功能,程天成表示:「全港設有十一個山火瞭望台,分佈在香港不同高處,在山火季節派職員駐守,當職員看到山火,便通知山火控制中心,負責的滅火隊長即時和當值的滅火隊前往火場救火。」

山火多屬人為因素造成,最常見是掃墓人士焚燒冥鏹香燭後,未有將火種完全熄滅、遊人在非指定位置燒烤或煮食。甚至近幾年流行的放孔明燈,也會引致山火的風險。山火數字雖然由九十年代平均每年一百宗,下降至現在每年平均二十至三十宗,不過,山火影響動植物,摧毁樹林,更影響生命安全,數目應進一步減少。


無消防車、街喉接駁水源 山火怎樣救?

郊野公園滅火隊的救火工具主要有火拍及水槍。滅火隊員各自背着載有十六公升水的水袋上山,勿小看水袋的十六公升水,主要功能是令火降溫,有助藏在泥地下的火屑熄滅,當火變細,滅火隊便即時上前用火拍打火,拍熄火種後還要在地上「碎幾吓」,將火屑撥散,以防死灰復燃。若火勢升至二級,影響民居或危害人們生命,滅火隊便和消防員合作救火。如沒有車路,職員需徒步登山,一些難到達的地方,如西貢南蛇坳、長咀等,飛行服務隊會出動接載滅火隊或投擲水彈。


火拍頭 為何燒不着?

即使是新製的火拍,外觀仍比較舊,因為是用舊消防喉,裁剪成長條狀製成,質料耐熱,因此不容易燒着。火拍棒則用藤做,其彈性可減少滅火隊打火時雙手受傷的風險。


火太大 如何救?

如火太大,他們會根據火的走勢,在高處等待火燒上來,再撲滅。又或是採取反燒法,使用點火器將山火面前的植被燒掉,製造防火帶,沒有燃料,可以阻止火勢蔓延。


救火前 做熱身操?

早前特首梁振英與發展局長陳茂波耍八段錦推動工業安全,數年前開始,每個郊野公園管理站的員工,不論當天的工作性質,植樹、清潔或當值救火,每天早上也會做熱身操,舒展筋骨,減少受傷風險。


哪裏山火 最難救?

香港不同山頭也有機會出現山火,不過,有一個地方每當出現山火,便難以撲救。郊野公園主任(保護組)陸俊彥表示,「八仙嶺山勢陡峭,山火蔓延速度十分快,火龍往往很快便有上千尺。加上地勢險峻,救火人員一般難以接近火場進行撲救,較難控制火勢。」


打開舊檔 防山火禁燒烤

香港人印象深刻的山火,一定是一九九六年的八仙嶺大火,令五名師生喪生。除了八仙嶺以外,一九八六年有一場災難性山火,導致城門、大欖、大帽山郊野公園和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要暫時封閉,餘下的郊野公園全部禁止燒烤。那年的一月八日,荃灣和宜合村發生火警,火勢迅速蔓延,火場範圍由東擴至城門郊野公園,南至川龍、北延嘉道理農場、西達荃錦公路。當年漁農處(漁護署前稱)、消防處、民安隊和空軍等,出動逾六百人,日以繼夜撲救,山火於三十四小時後熄滅,燒毁了九百公頃林地和十三萬株樹木。由於那時期山火頻生,所以部分郊野公園暫時封閉及禁止燒烤。

備註:在一九九六年八仙嶺大火後,漁護署每年均須參與跨部門的山火及攀山拯救行動演習,提升各負責拯救部門之間的協調。各滅火隊會定期進行操練,以及在每年一二月期間到山火控制中心重溫訓練。


知多啲 遇山火怎麼辦?

避免與山火蔓延的同一方向走避,亦不要往山上走,除了較消耗體力外,因為山火順風向上蔓延的速度較快,應盡量向橫走避,遠離火場。選擇走向較少植被的地方,切勿走進草叢或密林,山火在這些地方蔓延較快,熱力也較高。逃進已焚燒過的地方,可減輕受傷的機會 。


救火術語

打火:救火

千尺火龍:—條很長的火線

火龍:山火燃燒的區域

追火尾:山火的後方進行撲救

執火尾:清理山火燒過的位置或已救熄的火場,以防死灰復燃

搵蛇頭:找滅火隊隊長

文 李佩雯

圖 胡景禧、漁護署提供

編輯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