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鄺穎萱:【小企鵝】不只是口號

鄺穎萱:【小企鵝】不只是口號
2019年05月26日


《親愛的小魚》通過小貓獨白,述說愛與自由的真諦。

【小企鵝】
今天介紹一本關於「自由」的繪本,作者是法國世界級繪本大師安德烈·德昂,作品名字叫《親愛的小魚》。處身今天紛擾不休的環境,他的作品或會讓你感受到一份溫暖,因為繪本內的插圖都是一首詩歌。故事主人翁是一頭溫柔小貓及一尾經常面帶微笑的小魚,貓將魚養在魚缸內,用心照顧,全書內容通過小貓獨白,述說愛與自由的真諦。

「親愛的小魚,我好愛你。我餵你麵包,你要快快長大。每天,我都會送你一個甜蜜的吻,而且我保證永遠也不會忘記。可是,總有一天,我親愛的小魚,你會長大得沒法再呆在小小的魚缸裏。儘管你是那麼開心地離開,親愛的小魚,我會想念你。我會在白天一直等待,看你會不會游回來。我也會在夜裏繼續等待,希望早點看見你回來。哦!我會扔出唯一的帽子,看你會不會把它帶回來。看到你帶着它回來,我會是多麼地開心。你的背是我最喜歡的小船,我們可以一起去遠航。穿過小河,越過大海,來到有棕櫚樹的小島。我們可以一起玩耍,天天玩 『接帽子』 遊戲。我知道你也愛我,我讓你自由,你卻回來了。」這都是貓的獨白。


貓與魚互相扶持 因為信任

究竟甚麼是愛?為甚麼有的人樂於其中,有的人卻受盡委屈呢?人類對愛的解讀有不同看法,「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聖經》對愛有詳盡解釋,只是它們看起來……不太現實?看來亦只有聖人才做得到。試問自己在愛裏面,有沒有做到不嫉妒、不輕易發怒呢?當然,我們還是渴望愛就如《聖經》所言那般美好、令人景仰,只是,現實歸現實,「理想」和「現實」又怎可能沒有差距!《聖經》談論的「大愛」,對凡人來說談何容易。對一般人來說,愛之所以令人折騰,更甚者由喜樂變成苦澀,往往就是不懂得放開。給予對方空間,自由始於信任,自由可以令大家共同的生活更加豐富,而非擔驚受怕,心恐一但對方有了自由,就會一去不返,或會做出傷害自己的事。當小貓將魚放歸牠所屬的大海後,魚兒長大了還是回來跟小貓玩接帽子遊戲,帶老朋友去小島遨遊,因為魚與貓互相扶持,將雙方關係緊扣的是信任。

動物與動物之間如是,人與人之間如是,國家與人民之間亦然,人民對於國家舵手的信任程度源自政策和責任,給予人民自由是基本尊重。如執政者濫用權力以大欺小,誰還會相信政府?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如果自由得不到伸張,便會找方法繞道而行,如植物繞過阻礙物繼續生長。繞道的方法可以是陽奉陰違,表面則唯唯諾諾,結果整個社會變得再無誠信可言,下愚上詐,盡是肉麻口號!說得白一點,大家不就是為着相同目標努力奮鬥,目標是甚麼?唯利是圖!

活在這天空下最讓人羨慕的不是當官就是富豪,在老百姓眼裏有權自然有錢,有錢就可走遍天下,人來人往起早貪黑皆為利而來,不管是民是官,人與人之間皆為利往。你試想一下,民眾在大謊和小謊之間,追逐蝸角虛名蠅頭微利,有權在位的,不謀其政,不擔其責,甚至助紂為虐、與民爭利,莫說人權自由,就連信仰自由也被管死,更遑論言論思想空間了!小貓和魚兒懂得尊重、真誠,相濡以沫,關係自然鞏固,反之,整個社會的互信基礎崩潰,只剩一串串假大空口號,還自稱愛民?還叫大家愛國?真是恐怖過鬼古!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