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方俊傑:【西遊記】看了十年《復仇者》教曉我們的事

方俊傑:【西遊記】看了十年《復仇者》教曉我們的事
2019年06月25日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劇照

【西遊記】
據說,很多家長在子女未出世,已經找好名校排定隊。我沒有。給你年年考第一,得九十分也哭泣,又如何?如果心腸惡毒自私自利,好打得,只會遺害人間遺臭萬年。名校就沒有了,女兒未出世,我只預備了一整套金庸小說,到她看得懂,隨她喜歡,做郭靖做喬峰做令狐沖,沒所謂。如果,好學唔學,死要做裘千丈做慕容復做岳不群,也只可嘆一句家門不幸。

「你覺得個女肯看齊十四套?」不夠耐性閱讀文字?我又預備了一套《男兒當入樽》。做個好人的基本需要,大概都在裏面找到了。不要小看軟文化,成長階段,對甚麼角色最代入,影響你往後的人生觀,比家長或老師的金石良言更甚。看看我們新一代的質素,我覺得真要向《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系列,說一聲多謝。


鐵甲奇俠和理非 美國隊長勇武

要影響一代人,先決條件,要夠紅。近十年,娛樂碎片化,阿媽在客廳看《白色強人》,子女在房用手機看YouTube。別說跨代的分異,即使同一代,有大量人瘋狂沉迷《權力遊戲》(Games of Throne),也有大量人一秒未看過。只有鐵甲奇俠與美國隊長,似以前的楊過小龍女,似以前的櫻木花道流川楓,在年輕人世界,是共通語言。看看Marvel電影宇宙教曉我們甚麼: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鐵甲奇俠選擇和理非,美國隊長選擇勇武,雙方決裂,大打出手。去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面對滅世級的強敵,不是繼續仇視各有各打,是放下私人恩怨,互相補位。鐵甲奇俠與美國隊長教曉我們和而不同,團結同行的重要性。

很多人,不是熱血領袖材料,像雷神,遇到挫折,會被無力感籠罩,一沉不振。食玩瞓確係好爽,但連癡肥雷神也無法忍受長年累月苟且偷生,有需要時,還是站出來。不是個個似雷神皇族出生,天生與別不同。有人似蟻俠,坐過監;也有人似變形俠醫,書蟲一個;在自己擅長的範疇做到最好囉。沒有蟻俠的經驗,沒有人想過利用量子科技改變現況;沒有變形俠醫的學識,沒有人能夠將一個念頭化成真實。就算似黑寡婦似鷹眼,平凡人,肯行出來,也有功用。更不用說連平時留在家湊女的真正慈母小辣椒,也被感召上戰場。一個都不能少。

最重要學到死不認輸。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玩完啦,鐵甲奇俠聽到奇異博士話得一千四百幾萬分之一機會反敗為勝,正常來說,應該安心留在廚房洗碗,出少句聲,好好養育下一代,但他為了非親非故的蜘蛛俠,犧牲安逸生活。無限手套一日在對手隻手,一日未安全,一定要把它完全脫下,先稱得上成功。否則,紅女巫打到Thanos跪低認錯,也沒有用。看過電影,我們變得聰明了。《終局之戰》在香港票房超過兩億,破盡紀錄。


高官嘴臉手段 似睇大陸宮廷片

很多道德家長,對漫畫、電影、電視劇嗤之以鼻,讓小朋友看卡通,只批准《Peppa Pig》,為了學習英國口音。我要多謝我的老竇老母,由細到大任我睇乜都得。看完《龍虎門》,我沒有使出電光毒龍鑽鑽我細佬;看完《精裝追女仔》,我也沒有向着老師講粗口。先要教育子女獨立思考吧。難道你想貴子女路過警察總部一見到遊行人士爆粗舉中指就覺得好暴力,因為由小到大潔癖到一聽見粗口立即打冷震,偏偏可以接受無辜市民硬食催淚彈?很可惜,夠吸引力的港產出品,很少,沒有《中華英雄》沒有《大時代》讓全班同學齊齊follow。想把普世價值透過娛樂商品潛移默化?還得倚賴美帝輸出。而我很懷疑特首、行政會議成員、一哥、醫管局高層,看的,不是MCU,看的,是大陸宮廷片。他們的醜陋嘴臉和手段,根本是一班太監、妃子。大佬呀,要學,都學《紙牌屋》(House of Cards)吖!至少,鬥輸了,表面上不失優雅,出醜,也不致太醜。


撰文:方俊傑
觀塘長大,壹仔打滾,偏愛西片、西劇、中日韓美女。利物浦悲慘球迷,非西人一個。facebook : 方俊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