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彭秀慧:值得咩

彭秀慧:值得咩
20190621


那天在餐廳,聽到坐在隔籬桌的小孩一直在扭計要媽媽買一件玩具給他。結果,媽媽開出一個條件:「好,如果你連續一個星期不看電視,我就買給你。」小孩果然立刻乖乖點頭,一副準備好為那盒積木甘願犧牲的表情。或者,小孩從這一天就明白,有時候想得到一些東西,你必須付出一些什麼,這叫做代價。不看電視幾天去換取一份禮物,他覺得值得。我想起了當年我有個中學同學連續幾個月吃麵包或從家中帶飯作為午餐,不出街不玩樂,省下所有零用錢,為的是買齊張學友演唱會所有場次門券。即使最後她真的拿着一疊學友門票,一臉興奮和自傲,我們依然七嘴八舌:「俾我就唔會囉。」「張學友咋喎,又唔係劉德華……」「黎明就話啫……」

年少時只懂每個人的偶像也不同,人大了,才明白每個人人生覺得重要,渴望所追求的也不一樣。有人可以為了一個名牌手袋節衣縮食,有人為了置業而死慳死抵……當然,不是每一種代價也和金錢有關的。你也許試過為了準備情人節禮物而幾晚不眠不休,為了應付下個月的船河派對,平日不做運動也決定每天做二百下仰臥起坐……還有些夢想的代價,可能再大些。我有一個朋友,為了嘗試和在交友網站認識的男生相處,甘願辭去公司高層要職,放低香港一切,一個人飛去異地生活,追逐一段自己覺得也許可以「持續發展」的愛情。另外一個朋友,為了實踐自己當一個歌劇演員的夢,決意到意大利唸書,放棄了一段本來相當穩定而幾乎結婚的關係,只因為對方不贊同她的選擇。


願意為追求自己所想而付出代價的例子多不勝數,代價愈大,旁人愈會質疑:「值得咩?」「使唔使呀?」卻忘記了人生找到一樣事情令你願意放棄一些,犧牲一些的可貴。不是因為我們籌碼愈來愈多,而是我們夢想愈來愈少,放棄愈來愈難。每個人為了追求自己想得到的東西所願意付出的代價都不一樣,批評他人是否值得,不如反過來佩服對方有追求的勇氣和決心。即使所有的追求未必會開花結果,幸福像我的朋友最後可以每晚欣賞學友演出,或者和外國男生終成眷屬,在彼邦落地生根,但起碼在追求和放棄之間,我們認清了這一刻什麼對自己的人生更重要。

世上最大的笨蛋不是經不起別人的質疑,而是自己對自己的質疑。付出幾多,值不值得,不是別人問你才知道答案的。


彭秀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