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素黑:關係裡要在乎過去

素黑:關係裡要在乎過去
2019-06-19


聽過這種貌似浪漫的說法吧:「我愛的是你的現在,不是你的過去。不管你過去做過甚麽,跟過誰在一起,我都不在乎。」

潛台詞可能是:「你也最好不要問和管我的過去,我不想你知道。」甚至是:「我連自己也不能接受我的過去。」


他可能有不可見光的事必須隱瞞你,不想現在失去你, 但更可能很快便會離開你,因為他不打算坦誠地跟你過下去。

你可說隱瞞過去就是怕對方不能接受你,那更要面對現實,別自欺欺人。

我們沒必要亦不該審問對方過去所有事的細節,但也不能不聞不問。不坦誠的關係都會觸礁,只是遲與早的問題。

你的現在跟過去是一個整體。否定或輕視過去,只會令你變成一個不完整、沒自信和人格扭曲的陰濕人。而了解、肯定和不隱瞞過去的好與壞,才較能看清楚人的真面目。尤其是在親密關係上,了解彼此的過去和現在,才是肯定和尊重這份感情,談得上願意彼此信任、承擔和支持,愛才是真的。


愛你的人會告訴你他的情史或婚姻史、債務或違法紀錄,交代家人和朋友關係、工作狀況、居住地址、聯絡方法等。不願意提及的人都可能不是光明磊落的伴侶,你得理性地衡量他到底是否值得信任,託付愛。

​​​​​​​也許他有苦衷,想逃避,膽小懦弱。好吧,現在就突破自己。每個人都有陰暗面,但愛給了我們學習坦誠、走向光明和負責任的機會。隱瞞會造成關係的心結,埋下日後彼此衝突的禍根。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