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天下文化:唯有讓內心平靜,才能改變外在的世界

天下文化:唯有讓內心平靜,才能改變外在的世界
2019.06.06
尤虹文


圖片來源:pixabay

我鍾愛的義大利作家 Niccolo Tucci 寫過:「是晚了,還是早了?當我以為時間來臨,但原本該屬於我的,不見蹤影;世間一切,都變得不合時宜。」

哈佛大學畢業團聚(Fifth Year Reunion),我回去了,回去麻州劍橋這個回憶鋪天蓋地的城市。溫特洛普學院,院長卸任後改朝換代;哈佛園,在時間堆砌下,早已人事皆非。

晚會上,意氣風發的男同學,名牌西裝下無法掩飾半禿頭;商學院畢業的女同學,現今最瑣碎的企盼,不過是等著事業愛情何時才能兩相兼顧。原來,冷白的月光底下,人生勝利組也有得不到的幸福。

六月天還是嫣然,但是甫從哈佛畢業、那個時空下的我,早已不復存在。那個哈佛畢業生,一手抱著大提琴,一手拿著行李箱,倉促的找灰狗巴士從波士頓到紐約;那個哈佛畢業生,一個人住進紐約市三坪不到的小房間,靜夜裡凝視著窗外的喬治華盛頓橋;那個哈佛畢業生,即使除夕哈佛同學邀請到她四季酒店頂樓公寓享用晚宴,仍然對自己波西米亞式的藝術家生活甘之如飴;那個哈佛畢業生,全然不知道,前方的路還有什麼樣的磨鍊等著。

哈佛人希冀改變世界,對世界有所貢獻。還記得嗎?離校的拱門上寫著:「啟程,去服務你的國家,服務你的人民。」每個人都想服務世界。但是我必須承認,如果過去幾年來我有一丁點成長,那是我終於體悟希臘作家普魯塔克(Plutarch)的哲理:唯有內在不斷修煉實現,才能轉變外在的大千世界。真正的堅韌在柔弱,真正的權勢在謙卑,改造這紛擾人間的前提是靜下心來,做好自己。

楊絳說:「人生最曼妙的風景,就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十五歲離家後,我就像汪洋中的一隻小船,美國、台灣、美國、台灣,在太平洋的兩岸盪啊盪的漂泊。遠航的船,習慣了流浪,沒有什麼從容可言。人在台灣的媽媽曾經寫了一封短信給我,信的主題是:遠航的船該靠岸了。

母親寫來的信要我靠岸,究竟應該在哪一個港口?我因為追求音樂之美,離開了家鄉;但誰也沒有想到,最後竟然是文字,這好幾十萬中文文字,如同長夜中閃亮的燈火,引領著我,帶我航向生命最初的碼頭。


尤虹文

【書籍資訊】
《哈佛教我的18堂人生必修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