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彭秀慧:愛情歪理王

彭秀慧:愛情歪理王
20190615


最近常常想起我一個好姊妹的前度男友。

想起,因為經典。雖然年代久遠,但我見證着姊妹從暗戀到拍拖到分手,他們好些相處上的小細節,我依然記得清楚。他,是一個很有學識又有看法的人。從來,這一種男人對女生特別吸引,反正姊妹也是因為喜歡聽他說話才會喜歡上他。但當關係開始,姊妹就發現,原來他的強項不單是用很多理論來支持自己的原因和意見,而是把自己的想法變成真理,唯一真理。
他根本是一個「歪理王」。

要和一個歪理王相處其實很痛苦。當兩個人出現不同意見,輕則把你的意見扭向他那一方,重則奚落你的想法讓你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當他的想法沒有為他帶來預期結果,他可以立即改過另一套說法而把之前說過的忘記得一乾二淨;他有自己要堅持的東西,但所堅持的又未必放在所有人身上;當他有錯的時候,他可以為自己找到一百個理由為自己的行為作出解釋;總之,他永遠是對的。你說他無理取鬧?不對啊,他沒有鬧,他總是以冷靜和看似客觀的態度和你分析事情,甚至企圖改變你的價值觀。姊妹不是一個談判專家,一段關係也不是辯論比賽,有時聽到他的歪理,姊妹不懂反應,只能自己氣上心頭,卻無法改變狀況。「激到喊」的時候,就是約會我的時候。我知道姊妹很愛他,但我還是提醒她,愛情還愛情,要記住自己能辨別是非黑白的能力,保持自己覺得是對的東西,不能被他蒙蔽,不要被他改變。姊妹每次聽到我的話,當然感覺不爽,覺得我在離間他們──但明明是她找我傾訴啊──不過他倆之間問題一直重複出現。


有一年,姊妹因事要到外地工作一段時間,雖然愛得纏綿,但也認為兩個人間中有自己的空間未嘗不好。姊妹一個人在外地,當時通訊方法昂貴又沒有現在方便,每天在家能夠上網的時間只有珍貴的三十分鐘;因為兩地有時差,於是他提議一星期通一次電話,每天特定時間在網上聊天問候,就在他放工後,她每天早上出門前的十五分鐘空檔。相安無事,網上繼續情話綿綿,然後一直到姊妹回來,她發現,他另結新歡了。

傷心又崩潰,姊妹當然想知道真相,想知道為什麼。他告訴她:「每天要和你保持聯絡,令我覺得你根本沒有離開過,天天都在我身邊,我們不是說可以有私人空間嗎?我好大壓力啊!我不想我討厭你,所以……」原來他出軌是女方自己一手造成── 轉移焦點,略過問題所在,漠視別人感受,把錯誤放在別人身上,表揚自己苦心和偉大,也是歪理王的強項。
幸好,因為這次事件,姊妹終於懂得放手斬斷關係,這個男人已經在我們的圈子消失。然而,歪理王依然是無處不在,我們依然可以因為這種人而「激到喊」,你或者可以選擇離開,但如果沒有或不能,就在對方消失之前,繼續以當日安慰姊妹的話提醒自己吧。


彭秀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