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讓最壯麗的香港誕生

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讓最壯麗的香港誕生
20140930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八日,我們一同經歷了香港最痛心的一夜。
到執筆的此刻,已是凌晨三點,面前電腦的現場直播,防暴警察依然還在向香港市民掉着一顆又一顆的催淚彈。數不清流了幾次眼淚,這並不是我們成長中所認知的香港。警察和市民本應站在同一陣線上,他們甚至是應該站在市民的前面,為何現在我們卻要用盡方法去避開警察的突擊,他們又要用各種計謀對付群眾呢?三天三夜,整個城市徹夜難眠,看着累透了但依然在守護我們的學生和市民,誰還能入睡?
但,香港人,在這一夜,也見證了最壯麗的香港誕生。

群眾越戰越勇
從二十八號早上九點多十點,政總廣場人數告急,眼看以為必定失守被清場,結果一呼百應下,越發多人加入聲援;看着被警方擋着去路的群眾,齊心一致,在大閘緊鎖的城市中為自己闖出一條路,那刻我們的眼淚也奪眶而出。看第一個被投放的催淚彈,這群沒有任何抗爭歷史的群眾,從一開始的驚恐四散,直到後來越戰越勇,早前撤退的回到前線支援,越夜越見堅決。從那刻開始,我們知道,香港的這一代,從此變得不一樣。
一切本來不會推進到這等地步。只要政府願意早點釋放黃之鋒周永康岑敖暉,市民未必留守政總;只要警方願意早點開放各個通道,市民便不會有如此大的動力跑到街上;只要警方不採取如此強硬的手法意圖驅趕群眾,把和平理性的市民當作暴民般處理,將無數催淚彈直接掉進手無寸鐵的人群中,完全無視人民的安危,也不至於引起如此大的公憤,迫使一些連七一遊行都懶得出席的市民都走到街上聲援。只要政府願意真正聆聽市民的訴求,這一切都不用發生。
誰也沒想到,掉出來的彈頭,催淚之餘,竟還催出了香港人一直沉睡的決心,喚醒了一向被認為冷感的香港人。這絕對是政府始料不及的,從你們的暴政火焰中,竟為香港人迅速提煉出一顆史無前例的團結心。
勇氣,是依靠歷練而誕生的。以往,香港人被刻意教育成只看功利不需主見的人,生活中一些比自身利益更重要的價值觀,統統被排放放到最底層。但在這一夜,香港人告訴了世界,我們也有底線的。良知,是每個人天生具備的。尤其那些還在沒完全被世界蠶食的學子,面對着社會的不公義,面對着越來越不對勁的大氣候,面對大人的滿口歪理,他們那顆赤子之心,深深明白繼續沉默的可怕,默默接受不是一條出路,坐視不理對他們來說再不是一個選擇。謝謝你們,用行動,用決心,喚醒了整個香港。
有人問,你說那麼多,不擔心嗎?擔心?擔心甚麼?當整個香港正在一同奮力幫自己站起來,當街上這些善良勇敢的香港市民共同為這個家留着抗爭的汗水,當我們的孩子為了喚醒我們,奉獻了自己的前途,承受着幾十小時被扣留的身心折磨,在這個時候,要擔心的,是家人和孩子們的安危,要擔心的,是我們這個地方的未來。在這個時候,我只能慚愧,自己未有站得更前,跟大家一起在更前線抗爭。歌手,頂多只能算是職業,我真正珍惜的身份,是一個香港人。在家人有難時,還選擇繼續沉默,對不起,實在辦不到。要知道,人到最後能帶走的,大概也就一份人生成績單而已,就給你賺到整個世界,卻賣走了自己的靈魂,值得嗎?

打了漂亮一仗
多年來,香港人一直只能慨嘆着「The city is dying」,對於自己的前景,好像甚麼都做不了;現在,不論前面的結果是如何,我們也打了漂亮的一仗。而且這顆美麗的民主種子,從此植入每一個共同經歷過這催淚一夜的香港人心中,自由之花將在我們體內盛放,這是任何外來勢力都阻擋不了的!香港終於能驕傲抬起頭說,「Our city is ducking alive, and kicking!」
寫到這裏,看到街道上人又再次增多,我要回來和大家並肩作戰了。
香港人,加油!

【詩與胡說】
撰文:何韻詩

野生菇一粒,活在娛樂圈邊境的自由人。
從音樂起步,卻意外地透過創作與生活,看到生命的可能性。
「希望」與「公義」就是自己的信仰。

何韻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