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曾錦強:捍衛別人發言的自由

曾錦強:捍衛別人發言的自由
2014年10月30日


我記得我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是很沉悶的,身為主角的畢業生也呵欠連連。現在的畢業禮可精彩多了,學生上台可以打着雨傘,行着貓步,活像模特兒的樣子。畢業生還可以給台上嘉賓「臨別贈言」和送「禮物」。嘉賓發言時,也可以加插「互動環節」,令畢業禮生色不少。
馬時亨在大學畢業禮上致詞時被打斷發言。他表示即使他與學生的觀點不同,但仍會「誓死捍學生的說話權利,請學生亦捍他說話的權利」。周末也發生了記者採訪藍絲帶活動時被毆。捍衛別人說話的權利,捍衛採訪權,是民主素質的最基本要求。
在佔領初期,有同事跟我說旺角佔領區是最浪漫的,因不同政見人士都可以上台發言,那裡充分體現民主自由的氣息。後來事情變得複雜,發生了很多衝突,現在已經不再那麼浪漫了。
社會不會因為觀點的差異而撕裂。缺乏尊重和禮貌,沒有捍衛別人說話的權利,才是撕裂的根源。任何形式的暴力,不單是肢體暴力,還包括語言暴力,網上欺凌,也應該予以譴責。無論任何政治立場,也不應該以暴力或欺凌的方法讓別人噤聲。
我支持同學們追求民主的理想,也的確欣賞那些已經留守了三十天的學生,在佔領區確實感受到愛與和平。我也理解一些受影響的市民有怨氣,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對民主步伐的追求不一致,也是很自然的事。但無論如何,也要懂得尊重和包容,才能彰顯民主自由的精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