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錢志健:從「雨傘」倒序看六四

錢志健:從「雨傘」倒序看六四
21:23 31/10/2014

■25年前,北京戒嚴令頒佈後,學生糾察代勞,罪案也少了,沒有造成動亂。今天的「雨傘運動」佔領區相當和諧,會否是風眼中的最後平靜?

後生一輩,未必明白八九民運血染的歷史。八九六四他們未出世。八十年代中,聽到許冠傑一首歌,名叫《洋紫荊》,希望香港的洋紫荊可到處盛放。和一友人在「外國記者會」會面,仁兄說「佔中」的理念崇高,到現在「雨傘運動」某程度上進入整固期,共產黨資源無限,民間哪有彈藥和它fight?要多謝佔中三子,也要多謝反對佔領的「不同界別」人士:在此我宣佈,有極高的機率,中國共產黨會不惜犧牲香港的核心價值,令亂局延續,把香港「換血」。
爭取民主抗爭30年,這是一場不可多得的世代之爭、價值之戰。APEC亞太經貿會議將會在1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上一次中國以主人家身份是2001年,那時江澤民還主政。令香港更加「上心」的,是中國共產黨會不會妥協,給香港人選真特首?個人認為,短期內難以解決。佔領這個「火種」必須繼續燃點,然而,佔領有時、退守有時,再佔也有時。
在外國記者會吹水的仁兄,已作最壞打算:做個順民算數。中國共產黨的「基因」卑劣,違反承諾更是家常便飯。如果香港抗爭者(包括我在內)再重看歷史,我們會了解到,以共產黨的惡劣基因,最終可令香港悲劇收場(中國共產黨真係唔係好care)。
八九六四前夕,在4月尾,學生與政府對話有七項要求:1.公正客觀地評價胡耀邦的是非功過;2.重新公正,客觀評論這次學運;3.維護憲法;4.反貪污、反腐敗、鏟除官倒;5.盡快制定新聞法,允許民間辦報;6.糾正十年來最大失誤,提高教育經費,改善教師待遇;7.檢討政府重大政策性失誤。在5月1日,「北高聯」發表了《至全國各界人士聲明書》及《告香港同胞書》,賦予齊心支持學運。北京當權者聲稱:學生背後有黑手(等同2014年版本,京官所說現在的外國勢力?)。
還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中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廿五年前,1989年5月15日,當時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訪華,共產黨「沉着以對」,不想國家丟面對學生「清場」。
時光「快閃」到現在,APEC快將在北京開始,11月10日以後的世界,我也難以估計,共產黨會如何操控「雨傘清場」。每到廿五年前的5月19日,凌晨4時15分,有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慰問學生。趙紫陽說:「我們來了,但太晚了,對不起。」時代不同,香港行政長官、紀律部隊、只說佔領行動違法。四點鐘阿Sir、無能官員只說現時形勢險峻;內地官媒體更說「外國勢力」透過動亂,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云云。1989年5月20日,國務院決定,在北京市部份地區實行戒嚴令。Hey:聽說那邊有軍隊進城了。快線到2014年10月初:黑社會、警察蛇鼠一窩,製造更大混亂?廿五年前,北京學生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2014年10月,香港學生說:我們也是香港人,警察叔叔為甚麼要打爆我個頭?
25年前,一些市民乾脆橫伏在裝甲車前,不讓軍隊進城。廿五年前,北京戒嚴令頒佈後,學生糾察代勞,罪案也少了,學生運動沒有造成動亂。「雨傘運動」下的佔領區相當和諧,會否是風眼中的最後平靜?
我仍然記得八九民運。廿五年前,共產黨在沒有理性下血腥鎮壓人民,有過萬人喪生。現在「最前線」的學生抗爭者,Watch out!我開始睡不着,因為我真的認為我們的理性抗爭,也快要亮起「紅燈」。下周再續。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