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祖雲尼:一名天主教徒回應梁振英

祖雲尼:一名天主教徒回應梁振英
19:43 29/10/2014


【明報專訊】我是祖雲尼,一名於傳媒界工作的天主教徒。早前有幸在韓國與教宗方濟各分享我的信仰,為我帶來難能可貴的成長,我冀能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近日聽見梁特首對宗教的誤解,感到可惜!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其首長竟不明白宗教及體育對社會有什麼經濟效益,實在說不過去。因此,我真誠跟閣下分享教宗今年8月給予亞洲青年的寄語節錄,即使對閣下未能提供多大的經濟好處,但希望令閣下精神更富足!
(1)援助窮人
援助窮人是美善且必要的工作,但這還不夠。我鼓勵你們在促進人性發展上加倍努力,使每個人都能從掙取日用食糧、支持自己家庭的尊嚴中獲得喜樂。
在我們生活的社會中,財富處處可見,赤貧也悄悄增長;窮人的呼喊在那裏很少得到聆聽;基督在那裏不斷地召叫,要求我們愛祂和服事祂,向我們需要幫助的兄弟姐妹伸出援手。
(2)基督徒
鬥爭:基督徒要與物質主義的誘惑作鬥爭,因為它會窒息真正的精神與文化價值;要與無節制的競爭作鬥爭,因為它會產生自私和衝突。還要拒絕非人性的經濟模式,因為它會製造新型的貧困,排擠勞動者,製造死亡的文化,這種文化輕視生命的天主的肖像,侵犯每個男人、女人和兒童的尊嚴。
(3)希望
希望是一項大恩典!我們不能在追求這些目標時灰心喪氣,這希望是福音所給予的希望,是絕望的一劑解藥。絕望好似一顆惡性腫瘤,在社會中不斷長大。這樣的社會看似富裕,其實內心常常感到苦楚與空虛。這種絕望不知殘害了我們多少青年!
(4)自由
真正的自由乃是尋找天父的旨意。基督信徒的自由很簡單,就是從罪惡的奴役下被解救出來。自由將給我們一種新的精神,用新的思維模式來考慮現實的世界。自由地愛天主和我們的兄弟姐妹。
(5)對話
除非我們意識到我們的身分,我們不能從事於真正的對話。除非我們對那些溝通的人,能夠感同身受地開放思想和心靈,否則就不會有真正的對話。
如果不以基督為根基的真理,我們的生活就會倒退,修德就會流於形式,對話淪為談判和同意與不同意的形式。
讓社會每個成員的聲音得到聆聽,促進一種開放的溝通、對話與合作的精神:這非常重要!
(6)亞洲青年
你們醒來吧!殉道者的光輝照亮你們,不要讓錯誤的生活麻痹你們對福音喜樂的敏感。亞洲青年們,你們是一個偉大的見證和對基督信仰的寶貴宣認的繼承人。你們有權利和義務充分參與你們的社會生活。你們不要怕把信德的希望,帶到你們社會生活中的每個領域。你們有能力辨認出那些是相稱於天主教信仰的,哪些是相反你們藉洗禮所得的恩寵生活的,哪些是當代文化中有罪、腐朽和導向死亡的。
經濟財富是衡量價值唯一標準?
梁振英先生,我的宗教信仰使我在成長中學懂良知。教會自六七十年代,成為香港社會解決民生事務不可或缺的一分子,眾多教區人員至今仍緊守崗位,為社會做實事,如今說宗教沒有任何經濟貢獻,對一眾盡心盡力的教區人員公平嗎?各宗教團體在教育工作的成就更是有目共睹,現時社會土生土長的精英,大部分昔日學習時都與不同的宗教辦學團體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懇請閣下作為香港首長,能想清楚道理,說話才公道、做事才公正!
梁振英先生,我會為閣下祈禱,求天主賜予智慧及勇氣去承認閣下的失言並為此致歉!更特別讓閣下能真正理解宗教及體育對社會有貢獻,從而改變閣下膚淺認知。
我同樣冀望閣下懂得尊重。不論宗教或體育,以至貧窮人士,在社會上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對社會發展影響莫大,難道經濟、財富才是衡量各人價值的唯一標準?


作者是一名與教宗分享信仰的青年天主教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