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黃元山:油價跌,俄羅斯經濟要轉型

黃元山:油價跌,俄羅斯經濟要轉型
28/10/2014


【明報專訊】俄羅斯面對西方金融和經濟制裁,再加上能源價格下跌的雙重打擊,導致匯率下跌,政府收入減少而加深政府財赤;有市場分析指,此舉將導致俄羅斯經濟放緩甚至民不聊生,甚至讓普京被迫在未來的談判桌上放軟姿態。


石油出口是俄最重要財政收入

筆者認為,烏克蘭局勢發展至今,仍處於膠狀態,無疑加深環球市場對俄國經濟發展前景的憂慮。最近油價波動,雖然有種種因素,包括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供應比預期超前,但俄羅斯和歐美之間的政治博弈,尤其是透過中東盟友的石油供應的調節,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投資者特別關注與油價相關的股票走勢,可見俄國事件對全球經濟、油價及石油股具舉足輕重影響。

石油出口是俄羅斯最關鍵的財政收入來源,佔政府收入的一半,過去幾個月,原油價格下跌,盧布大幅度貶值,這些負面因素對俄國經濟帶來一定衝擊。


歐美俄尋求「三贏」方法

然而,正正因為俄國是石油出口大國,它與歐盟及美國均有經濟貿易關係(尤其是歐盟),名副其實各取所需,俄方要錢,歐美要能源。再者,石油屬於世界性資源,若油價一直下跌,歐美在中東的盟友,影響同樣災難性,不能不謹慎處理;就算美國能源能自給自足,但油價下跌會同樣會減少頁岩氣開發的誘因。因此涉事的三方面(歐盟、美國、俄羅斯)一定會再進行商討,即使找不出「三贏」方法,亦至少不會出現「三輸」局面。


經濟制裁為俄轉型契機

筆者感覺到今次普京有「玩鋪勁」心態,事實上俄國亦有這種經濟籌碼。觀乎其經濟數據,政府約有5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政府財政赤字和負債比率相比歐盟亦低,而且,經常帳和貿易盈餘都是正數,可見俄國暫時有一定的周轉空間。

是次俄國所受的經濟制裁隨時是它採取改變的契機,第一是改變經濟結構,減少只是依賴能源出口收入;第二是產業提升;第三是尋找更具經濟體力的經貿合作伙伴,如中國及其他亞洲地區。


黃元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