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李平:依憲派羞辱憲政派

李平:依憲派羞辱憲政派
23:39 30/10/2014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圖)把「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寫入《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令一些憲政派學者和支持者感到興奮,似乎守到天亮了。但是,依憲的華麗外衣掩蓋不了一黨專政的醜惡,依憲派的主張是對憲政的羞辱,也是對憲政派的羞辱。因此有人戲說,依法治國是:一切聽法的,法聽黨的,黨聽書記的,書記聽女人的。

權力產生不同 無視三權分立
依憲派與憲政派的區別在哪裏?拿四中全會的《決定》與《零八憲章》對比,至少有三大不同。一是目標不同,依憲派要維護的是現行《憲法》中有關中共領導地位條款,憲政派要維護的是《憲法》中有關人權保護條款。對《憲法》確立的中共領導地位,習近平稱「要理直氣壯講、大張旗鼓講」,但對《憲法》中有關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的條款,中共是隻字不提。
二是權力產生、立法程序不同。《決定》強調黨的領導是法治的根本,立法要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無視憲政派要求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權力產生是否民主,即政府首腦經是否由選舉產生而非由中共遴選、任命,與立法是否民主,即憲法的修訂是否經全民公決,或者立法機構是否經直選產生,是憲政派與依憲派在依憲治國上的分野。
三是公器是否公用。《決定》把軍隊的法治、港澳的管治都納入加強黨的領導的章節,而《零八憲章》要求的是軍隊、公務員的中立。《決定》忽略輿論監督,憲政派則要求新聞自由。


李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