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王維基︰主次之別

王維基︰主次之別
29/10/2014


佔領運動發生後,有消息指政府擬要求中學通識科在新高中課程中,修訂縮減「法治與政治參與」教學內容。無論最後運動以流血還是和平結束,佔據運動終究有日會結束。示威者或許會興高采烈,或許會失望地離開佔領地。大家現在仍雄心壯志,但其實內心都清楚明白事情總會慢慢消逝,「佔據」必定會完結。
更重要的是,未來五年、十年將會發生的事。香港的年輕人在未來長期跟香港政府及中央對抗?抑或會學習採取協調的方式共處?我們的着眼點是,推動和加速香港的民主進程步伐?還是讓香港的民主減速,以配合內地發展的速度?
民主路上,今天香港已比內地多走二三十年,若香港的進步速度再遠超過內地的速度,那就代表我們的距離愈來愈遠;相反,若我們能減速,才能讓雙方的距離減少。大家認為「一國兩制」之下,兩種制度真的可以是毫無關係、互不干涉、互不影響嗎?
有人希望香港的民主進步,能夠幫助和加快內地的民主步伐,這個想法很危險,也就是中央對香港的顧忌。這話不中聽,但我們必須思考香港的定位是要配合,抑或跟內地發展抗衡?誰是主?誰是次?無奈但也要面對現實,要學習調節心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