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關麗珊:智慧和勇氣

關麗珊:智慧和勇氣
21:29 31/10/2014


【明報專訊】港台拍攝的張純如特輯由她的父母、丈夫和好友談及她,全是她至親至愛的。然而,只有她的好友追尋她寫下「CIA或其他的我永遠不會了解的組織盯上了」的真相,寫信要求美國政府給她張純如的檔案副本,結果收到一大堆文件,證明張純如感到有竊聽和盯梢是真的。

張純如一生以英文寫了三本書,分別為ThreadoftheSilkworm(錢學森傳)、TheRapeofNanking(南京大屠殺)和TheChineseinAmerica(美國華人),全部按事實而寫,足以展示她的勇氣和智慧,以及為正義發聲的風骨。

她一直以事實寫作,尋找相關人士訪問,並追查資料文件,有幾分事實說幾分話。由於著作內容富爭議,攻擊她書寫錯誤的人並不少,但她仍堅持自己的觀點。《南京大屠殺》有多國譯本,最困難的是日譯本,她不容許刪改內容,即使錯誤,日譯本仍要保持她寫的。

攻擊她的全非善意,一本書有錯漏,大可寫十本書反駁,她只是無權無勢的作家,以英文著作填補歷史缺失的一頁,讓西方人知道戰爭的殘酷和中國人的苦難。歷史學家知道更多的話,多寫幾本書就是。

許多人只敢批評別人,不敢開罪有權有勢的人,更顯得張純如難能可貴。


[關麗珊facebook.com/kwanlaisha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