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陶傑:科技救野味

陶傑:科技救野味
2014-10-29


中國雲南邊境野味餐館蓬勃,由中國食客的獨特口味,「帶攜」越南盜獵人走私搵食,專捕獼猴、山龜及貓頭鷹,供中國食客解饞填肚,「開拓商機」,同時為兩國都製造了GDP。

越南人一向對「野味」沒有興趣,賣不出好價錢,本來沒有甚麼人去捕獵這些小動物,但「鄰國」有此「市場」需求,而且人民富裕,肯花高價消費,小小一顆猴頭,可以索價三百人民幣,甚至供不應求,因為中國食客相信猴腦可以治頭昏。

中國境內的野生動物已經被吃得七七八八,但還有鄰國的資源,這個世界只要有國家等錢花,中國食客就不必擔心沒有貨源。

中國食客張大嘴巴向鄰國的野生動物進攻之際,美國科學家卻在研究細胞培植肉類,利用科技模仿真正的肉味,其以假亂真的精緻程度,絕非甚麼「齋菜」可以相比,終極目標是廢除屠宰與殺生,科學家的菩薩心腸,與宗教的高僧共通。

但美國人做出了牛肉、雞肉、豬肉之外,為拯救野生動物,是不是也可以想辦法複製野味?至於研究經費,不妨由奧巴馬代為向中國政府申索。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