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任建峰:「雨傘書院」把學生寵壞?

任建峰:「雨傘書院」把學生寵壞?
21:25 31/10/2014

■雨傘書院的學生自己負責保持學園的清潔、收拾垃圾,逐漸學懂自己照顧自己,不算是被寵壞。

最近,有一位長輩向我投訴,現在的學生慣了要甚麼就得到甚麼,實在是被寵壞。他特別留意到香港最近一個月開辦了一間吸納了多名大學及中學生的「雨傘書院」,慨嘆這學校非法運作,亦不認同這學校的辦學宗旨,因為他相信這亦都是違法而且不切實際。
我回答他時說,「雨傘書院」的確是違法運作。個人來說,我不能亦不會鼓勵任何人去參與違法的事:我最近去一間中學開分享會時亦都是對同學們這樣說。同時,任何擔心他們子女就讀「雨傘書院」的家長亦不應該被嘲為「食古不化」。但我亦對這位長輩說,一件事還一件事,「雨傘書院」非法不一定等於它使到學生被寵壞。針對着成年人對於現今青少年的一些常見批評,我向長輩就「『雨傘書院』是否寵壞學生」這個問題作了以下的分析。
首先,成年人時常投訴現今的學生不像上幾代的人一樣那樣願意捱苦。在這方面,「雨傘書院」的寄宿學生只能在街上露營,並沒有享受任何高床軟枕。有些寄宿學生更試過要露天睡在路上,無論風吹雨打都要抵受。這應該不算是被寵壞,而是一種刻苦耐勞。
成年人亦投訴,現今的學生自理能力低,慣了所有家務都是父母或家務助理為他們做。相反,「雨傘書院」卻不為學生提供任何家務協助。他們要自己負責保持學園的清潔、收拾垃圾(還要他們學懂環保意識,把垃圾分類回收)、洗廁所、清理地上積下來的雨水,及有效率地把日常生活物資分類、分配。一群逐漸學懂自己照顧自己的學生應該不算是被寵壞。
成年人又投訴,現今的學生毫無創意,只懂得「死背書」。但其實「雨傘書院」的三間分校都擺滿了學生及與他們合作的人士的原創藝術品,而學校亦都激發了不同的業餘及專業音樂人為它創作歌曲。在面對逆境時,「雨傘書院」的學生亦創意無限:試問沒有創意又怎能想到用《生日歌》來緩和緊張氣氛?這樣鼓勵創意的學校在香港買少見少,絕沒有填鴨式地鼓勵「腦殘」來寵壞學生。
成年人更投訴,現今的學生不懂得努力讀書,又不懂關心社會,只懂得打遊戲機。但「雨傘書院」的學習氣氛使到平時在家不喜歡讀書的學生都會自動自覺去書院設立的自修室讀書。書院亦鼓勵學生關心社會,時常在校園內舉行座談會及集體討論環節,使學生能對社會議題有反思,同時又給他們機會去鍛煉口才。另外,雖然「雨傘書院」沒有受薪教師,但它的老師陣容十分強勁,他們都自願去書院免費授教或為學生補習。
當然,「雨傘書院」不能無了期地以現在的模式運作下去,而它的將來會是怎樣亦很難預測。但如果要說它是一間令學生寵壞的學校就完全不成立。
聽了以上的一切後,向我投訴的長輩說,為了大家不要傷感情,我倆以後最好都是不再討論這類型的問題!看來,香港人之間要做到「和而不同」真的是越來越困難。
*註:以上只代表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他所屬律師行的意見。


任建峰
執業律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