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梁莉姿:文藝抗命-防曬液

梁莉姿:文藝抗命-防曬液
23:40 30/10/2014


【明報專訊】我在這裏,感覺自己正緩長而安好地死去,好像這個時代。

他們(而誰是他們)說,我原應安穩,健康而長久地,存活於浴室中高高的櫥櫃,握起我,傾斜,把我塗抹於她的身體──總是從額頭開始,臉頰,頸,手臂……女孩的肌膚雪白光滑,生活如此簡單,恬靜。

有什麼開始轉變,還是崩壞。女孩坐在電視機前塗抹我,留神於畫面,因而不經意把我抹在耳珠上。畫面上有人坐在街上,鐵馬、雨傘、頭盔,後來有血。女孩關去電視,急步離開,把我遺在客廳中的茶几。

一個晚上,女孩回來,在一片咒罵聲中沉默,在浴室洗澡,我隔透明的門凝視她。她換衣服,她的母親悄悄把我放進她的背囊中,我不知道自己將要前往何處。

我不明白陽光何以如此毒辣。女孩躺在街道上,與其他年齡相若的男女孩們一般,衣衫和髮間沾汗,以手背抵猛苛的光,不耐地翻個身繼續睡去。當她醒來,女孩把我扭開,塗抹──總是從額頭開始,臉頰,頸,手臂……女孩的肌膚乾燥皺癟,生活如此,但什麼是生活。

炎燙的街道,炎燙的光,炎燙的女孩,我是唯一屏障,但不過是微小的,在皮膚上裹上一抹薄薄的膜,脆弱,不堪一擊。而女孩仍在收拾垃圾。

人們原應崇尚光,去除所有黑暗,溫暖和煦。然而我無法明瞭,陽光在什麼時候變得如此毒辣,因而有了我,微小,脆弱的抗爭。

後來我被放在一個公共洗手間的洗手盆上,女孩(不是我的那個女孩)、女子、女人、婦人、老婦,把我斜傾,塗抹,我的身體正一一、一一的被割分,消解。我感覺自己將要死去,在這炎燙的陽光下,與女孩們、男孩們,同在。

作者簡介﹕就讀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曾獲青年文學獎新詩及小說獎項。

[文.梁莉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