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潘小濤:習近平在四中遇到的挫折

潘小濤:習近平在四中遇到的挫折
19:44 29/10/2014


【明報專訊】上周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好像是習近平獨領風騷,官媒的報道幾乎由他獨霸,繼去年三中全會後,習再度以中共總書記身分向全會說明決議起草過程。
更能顯示這是習近平「個人騷」的就是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寫明「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換言之,習的講話已成為全黨最高指導思想之一,地位已與鄧小平、江澤民及胡錦濤並列。相反,胡錦濤接任總書記的第二年(2003年)已提出科學發展觀,但在往後的中全會文件中,「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總是排在中共十六大精神之後,直到第二任期的中共十七大才將科學發展觀納入黨章,令他可跟鄧、江並列。
不過,習擺平了現任常委,卻擺不平幕後的元老,以致在會上似乎遇到一點挫折。第一,原本外界預期公布的周永康案,在公報中隻字不提。官方學者解釋,由於時機未成熟,今年7月才由中紀委立案審查,怎可能那麼快就有定論?此說法在中共身上是全沒說服力的。如果最高層已就處理周永康達成共識,又或習近平已一言九鼎,該案早就了結。况且,習上台沒多久就調查周永康,周的近臣親信家人早就被隔離,去年底周也被軟禁,而動用全國力量去查他兩年還不能水落石出,要麼他清白無辜,要麼遇到很大阻力,連習近平也無法擺平。
其二,無法擢升軍中親信。會前外界預期習將改組中央軍委會,總後勤部部長張又俠上將或晉升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張是中共開國上將張宗遜之子,國共內戰時曾跟習父習仲勳拍檔,習張是世交,若晉身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對習鞏固軍權大有幫助。但最後中央軍委改組不成,是否習的集權大計受到阻撓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