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王永平︰維護法治凌駕「公民抗命」

王永平︰維護法治凌駕「公民抗命」
2014年10月29日


高等法院聽完各方陳詞後,決定維持早前頒下的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旺角部分道路及金鐘中信大廈出入口。法官同時修改部分禁制令字眼,澄清原告授權他人清拆路障時,必須以書面及公司蓋章形式處理。法官又提醒市民,基於法治及司法公義,市民應遵守禁制令。大律師公會隨即發表聲明,對有人公然違反高院禁制令表示極度關注及憂慮,認為任何違反法庭頒令行為將嚴重影響司法制度,以及破壞香港核心價值。
今次佔領行動源自一年多前戴耀廷發起的佔中行動。當時佔中行動聲稱是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戴耀廷承認是明知故犯地違法(例如非法集會),但會尊重法治(例如接受拘捕及承擔罪責)。
早前的禁制令發出時,戴耀廷指其屬民事性質,可以不理,要等到因為不遵守禁制令導致法庭裁決藐視法庭時再考慮是否遵從。言下之意,既然已經因非法集會違法,多一條罪也沒問題,只要最終承擔罪責便成。
戴耀廷是法律系教授。他一定清楚違反法庭裁決有損法治,與違抗政府執法絕不相同。這是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的原因。法官提醒市民遵守禁制令時強調法治及司法公義。因此,一般市民不會因為戴耀廷之言而不相信法官的話。
支持佔領行動的人士包括泛民議員,其發言人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我希望他不要因為政治理由而作出一些損害法治的言行。
我認同公民抗命的原則。我甚至說過,假如是為了維護法治(例如政府以行政手法限制遊行的自由),我會考慮違法達義。但漠視法庭頒令的行為不符合公民抗命的原則。我反對佔領者阻撓禁制令的執行。佔中發起人,特別是戴耀廷應該公開呼籲佔領者遵守禁制令。假如他不發聲,只是袖手旁觀,也是損害法治。


王永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