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劉麗凝︰向反佔中者學習:暴力就是要令你動搖和恐懼

劉麗凝︰向反佔中者學習:暴力就是要令你動搖和恐懼
19:50 29/10/2014


【明報專訊】編按:近日,在電視傳媒與網上視訊裏,不斷出現反佔中者的暴力行為,報載有市民指摘執法者不執法,受害者報警卻被冷待,凡此種種,激起全港各界人士的義憤,走上街頭的人愈來愈多,在大學工作的劉麗凝是其一。她在月初與反佔中者交談,整理現場所見,撰文與眾分享,見識香港罕見的街頭暴力形成的前因。

十月四日下午三時左右,我到達旺角亞皆老街與彌敦道附近位置(惠豐中心外),首先見到在場的物資站已經被破壞,帳篷支架折斷,毛巾、衣服、瓶裝水等物資散佈地上,我問在場義工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回答有「反佔中」者破壞物資站及驅趕集會人士。

我沿彌敦道往山東街方向一直往前走,一路上看見數十人(主要是穿著藍色男女)在邊行邊拆帳篷。一名女士嘗試與反佔中者理論,隨即遭到八至十名反佔中男子包圍,無不用粗口及身體壓過去威嚇這名女士。這位女士已經被嚇得流下眼淚,情緒快要失控,突然有一黑衣中年男從我右邊衝過來把她推倒,我第一個反應是用身體嘗試隔開他們,另一個少女則擁抱這名女士,避免她再度被襲擊。女士問:「為什麼要推我?」身旁的另一個男人卻說:「我打你都得呀!走啦。」推人的男人就轉眼消失得無影無蹤,其他市民就把女士帶回行人道上較安全的位置。

沿途亦不斷重複近似的事件,我觀察到的是,被推被嚇被問候的,主要都是婦女、穿著校服的中學生等老弱婦孺,朋友問我有沒有拍下來,我回答說我沒有時間記錄,我只顧把受驚的少女及學生拉出來。

只要你眼神一怯,你向後一退他們就會立即進迫。

誰信美國提供資金……

我一直凝望這些反佔中者,當有眼神接觸時部分人會避開,我聽到他們的高談闊論時就走近專心聆聽他們的對話,慢慢開始聊起來。老實說,我認為中午時段的確有些旺角的街坊,亦有些根本不是街坊,甚至我肯定不是香港人。為何我知道有些是街坊是因為他們的對話很接地很實在:例如有一名穿著白色Tee的叔叔Peter,他跟我說自己是貨車司機,每日車租約八百元,現在因為無法在彌敦道泊車而影響生計;他解釋目前部分彌敦道被佔據,朗豪坊已是最接近的停車範圍,問題是從朗豪坊把貨物運至彌敦道的商舖是非常吃力。我可以理解得到,貨車司機是分秒必爭、多勞多得的職業,當貨車與商店的距離愈遠,代表運送所需的時間及勞動付出愈多,而且面對的風險愈大,例如違例泊車被抄牌,甚至可能被不法分子偷車、焚燒或勒索(之前曾有雜誌報道過),找同伴同行會增加經濟負擔,在停車場泊車又不切實際。我一邊聽Peter的分享,他的語氣亦軟化下來,他說其實是支持民主,但希望不要影響民生,這兩樣東西不應該對立起來,但現在的確影響了生計。他說:「佔就佔中環吧,不要留在旺角。」有人走過來與Peter理論,Peter立即變得激動,這次竟然是我反過來輕拍他的肩膀,他不要動氣。

另一位長髮叔叔叫Raymond,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胸前掛一個金色的佛像吊墜,在我心目中他有點「潮」,不太有草根氣息。他跟我說自己在大陸跑了二十多年,目前在北京有一間工廠,早已看盡中國人生百態。他說沒錯內地的確有很多問題,例如為何內地醫療的制度裏求醫前要先付錢?因為過去發生太多病人在差不多治癒時偷偷逃走,令醫院損失慘重;同時他又強調目前內地已經進步了很多,例如現在內地很多建築物(如酒店)比香港的更要華麗,然後邊說邊讓我看他手機裏的相片。在Raymond言談間我感受到他的自信,他表示自己年輕時是電影攝影師,曾經跟香港的名導演合作過,然後將自己與多位明星(如范冰冰)的合照拿給我看,我不敢相信那個年輕金色長髮的男子就是眼前的他,我一臉疑惑時他還叫我在微信加入他的戶口。回到正題,我問他為何要出來反佔中?他說,佔中是黎智英與英美的陰謀,目的是要搞亂香港之後坐收漁人之利,指「黎智英是一個失敗的生意人,Giordano、台灣蘋果都相繼倒閉,要不是有美國提供資金,香港《蘋果日報》怎能維持下去」,一聽到這些話,就知道他看哪份報章……他又問我有沒有看過黃之鋒跟美國領事館領事接觸的新聞,如果發生任何悲劇,黃之鋒都可以逃到美國獲得庇護,但香港學生就要獨自承受惡果,所以學生不要再被民主洗腦了……

我一直聆聽,因為附近聲浪太大,於是我再貼近他們聽他們說話,我慢慢貼近,他們亦慢慢後退。本來有其他反佔中者衝過來圍我,但Raymond出手阻止了,他說我與其他集會人士不同,因為我會聆聽他們的聲音。

誰氣忿難平

有市民以為我被襲擊,想過來幫我解圍,又或者勸我不用聽長篇大論的歪理。我的感覺是,有些人真的是街坊需要聆聽,也有些完全不是街坊,因為從他們的行為、言論,甚至電話系統都明顯不是那一回事。當你望他們的眼神,你是會辨認到一些事情,有些人真的擔心生計,但更多是在欺凌市民後露出勝利般的笑容,然後說尋找下一個黃絲帶人士來攻擊。一個領頭的叔叔舉起了自己包藥水膠布的食指自豪地說:「我由山東街一直殺落,手指受傷就係我證據!」身邊的支持者就盛讚這名叔叔創造歷史、是英雄,爭相與他自拍合照。有藍衣女士追人指罵,我見到她面部的肌肉都震動起來,當我們有眼神接觸後她又走開。

六點半左右,一些藍衫姨姨以V字手勢影大合照,然後散水離開。六點半左右,你知道又是另一個世界,不但支援學生的人多了,襲擊的人也換了另外一批。

我這邊相對和平,因為街頭數十米的另一邊是頭破血流。在對面行車線的朋友想拍攝現場情,但手提電話被搶、自拍神棍折斷、屏幕爆開,也被打傷了一點。我安慰一些被欺凌而哭泣的女生:不要傷心,不要接收負面的能量,他們施行的暴力就是要令你動搖和恐懼,反而安慰人的多是眼神堅定的人。

曾幾何時我們有不同意見,大家仍然可以溝通和嘗試理解。但今日只要掛一條黃絲帶,就可以合理被打?

香港人在短短一星期所學習的功課,比補習天王的雞精班還是精。催淚彈、流言、心理戰、恐嚇、黑社會、愛港(愛國)人士,很多人都心力交瘁,氣忿難平。但我總相信平靜堅定的心更有力量,這樣才能反守為攻,不至每每受人牽制。

作者簡介﹕嶺南大學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亞洲現代思想計劃香港辦公室研究統籌。

[文.劉麗凝編輯/袁兆昌電郵mpcentury@mingpa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