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陳惜姿:洗滌心靈

陳惜姿:洗滌心靈
19:52 29/10/2014


【明報專訊】近來煩心的事太多,雖不至要找精神科醫生,但心緒不寧則是經常有的感覺。

有個提早退休的朋友整天留意新聞,氣上心頭,在手機群組裡分享之餘又要點評,情緒波動頗大。我看也累,便勸說: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你不如去旅行散心吧!經常遊埠的她果然去了陽光海灘小島度假,可眼球仍是緊追香港新聞,還是不斷分享和點評,就像沒離開過。

我想像她穿著泳衣坐在泳池旁,桌子上有杯插紙傘的彩色飲料(紙傘會不會是黃色的?),手卻緊緊手機,眼睛追看新聞,眉頭仍然皺得很緊。身處椰林樹影,原來心仍留在旺角;耳畔本來只有鳥兒歌聲,心裡聽到的卻是大漢們衝突時的吆喝。要放下,談何容易?

我沒條件離開,學期到了中途,子女又快要考試,別忘記十一月是老師學生最忙的日子。自我安慰,朋友身已遠走心卻離不開,一切原來都是心態。星期日躲上山頭,眼前半壁翠山一個大海,要洗滌心靈,足夠有餘了。

躺在山坡望天時,心裡竟冒出了陶淵明的〈飲酒〉:

「結蘆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好一句「心遠地自偏」,可道出此刻情懷。只要心裡寧靜,身處哪裡都一樣。不是要逃避現實,一向相信「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如今面對現實,要有很大的能力。這份能力,要在寧靜裡汲取。

一個月來眾聲喧嘩,老實說,就是在山上也有人大發偉論,避也避不過,耳根未必能清靜。要追尋寧靜境界,還是靠自我調整心態。下山了,又再重踏凡塵,從容上路。

[陳惜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