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王維基:年齡層之爭

王維基:年齡層之爭
28/10/2014


很多朋友擔心運動最後如何收尾。我不擔心,因為無論運動維持一個月、兩個月或是三個月,最後始終都會結束。但即使運動結束,問題的矛盾根源卻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有些人說,某陣營支持者的平均年齡較高,而他們的教育水平不一,所以令人懷疑他們的水平;相反,大多數年輕人擁護的另一陣營,而他們很幸運,正因為香港經濟發達而受惠,獲得較多教育機會,所以教育水平普遍比較高。
但我仍認為這是年齡層之爭。我會把他們約分為40歲以上,及40歲以下的人。這次運動令絕大部分40歲以下的人醒覺,「命運自決」的意識因而急速提升。最近,有一位家族資產達數百億的富豪,特別找來17歲女兒及她幾位同學聊天,發現這幾位家中都極富裕的孩子,也天天到金鐘去。百億富豪很有智慧,明白他身邊的人不理解年輕人;他身邊的人只是用40歲以上的腦子思考,根本沒有從孩子的角度去看問題。
科技不斷發展,讓所有人也很容易發表意見,在未來十多二十年裏,40歲以下的人若不能夠影響香港的發展的話,他們將會非常痛苦。有人勸諫大家必須保持冷靜、和平,但這種呼籲不會有任何幫助,因為這是年齡層之爭,是一個根本性、意識形態的矛盾。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