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陳文敏:門檻

陳文敏:門檻
19:53 29/10/2014


【明報專訊】一如所料,政府和學生的對話並沒有縮窄雙方的分歧,學生的冷靜表現、持久的堅持和道德的勇氣都是值得讚賞和支持的,但曠日持久的佔領行動始終不是辦法,現在是否該再思索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局?

香港絕大部份人均希望見到沒有政治篩選的真普選,然而,要達至這目標,公民提名只是其中一種方法,曾幾何時,公民提名由手段變為目標,由方法變為原則,當大家在思索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局時,也許該是時候反思是否及為何要堅持公民提名。在政改諮詢期間,不少人亦曾提出一些沒有公民提名但仍可以有合理的提名程序的方案,是否也該考慮?

政府一直指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能改變,我也相信,就提名必須由提委會提出,甚至提委會的人數與當中的四個界別方面,可以迴轉的空間並不大。但這是否等同決定內任何方面皆不能改變?人大常委會要求提名需要過半數委員支持,但即使在諮詢階段也沒有太多人認同這樣高的門檻,在選舉委員會的制度下,提名門檻也不過是八分之一委員。門檻高低會直接影響提名的合理性,一下子將門檻由12.5%大幅提高到逾50%是難以令人信服的,實際運作上亦可能出現中央始料不及的後果。

從過往兩次的特首選舉中,泛民在選舉委員會中大約可取得15%議席,假若在完全相同組成的提委會中他們也取得相若議席,則建制派大約佔85%議席。假若要兩名候選人皆來自建制派,他們皆各自須取得超過50%支持,亦即是當中最少要有逾15%建制派委員同時支持兩名候選人。逾50%是一個相當高的門檻,由日前新華社點名批評香港富豪不支持梁振英來看,建制派內的投票取向可以有不少變數,高門檻隨時可能令中央屬意的人不能出閘。再者,若有兩名候選人,其中一人已取得超過50%支持,再減去泛民的15%,只要令對手無法取得支持自己的15%提委支持便可令他不能入閘,關鍵的只有幾百人,遠比在普選中擊敗對手容易。這種小圈子高門檻的制度,一些底政治交易,甚至貪腐和黑材料的行為便會應運而生,中央又會否三思,重返昔日的門檻?


[陳文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