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不是完結,而是開始

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不是完結,而是開始
20141020

■事出必有因,踏上修煉之路,原來正是為了迎接這個人生中的新任務。

然後你會發現,萬物運行,事出必有因,沒有任何人與事是獨立存在的。
這三個多禮拜,一直處於高壓狀態,身邊眾人開始露出疲態;每天進進出出佔領區,早上起床晚上睡前都接收着一大堆極度high energy的訊息,很難不被這個充滿情緒的氣氛渲染。漸漸覺得自己腦筋無法如常運作,瞬間又變回容易火起,心煩氣躁。剛好,氣功老師從台北來港,急忙去找他清理一下雜念,順便指引指引。
稍解說。本菇兩年前開始靜修打坐,本只是為了進化品格,強身健體。細節先省略,反正重點就是從中理解到一切事物都有其專屬氣場,在同一個空間裏存在的,不論好壞都注定互相牽連,並且必須同生共死。所謂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大概就是建基於這個原理上,總之就是你好我都好,你若不好我也別奢望好到哪去。

■誰能預測到,今天的香港人,竟有這個韌力,留守街道二十多天?

事出必有因 萬物皆有序
後來老師苦心勸喻,說你有需要練習更進階的氣功,一開始不以為然,覺得暫且不必。直到某天,隱約浮現一個直覺:這一切的修煉,也許不只為自己,而是為了日後能用於自己的崗位上。結果接受建議,從基本學起,這幾個月來也漸見成績。然後,便出現了香港這個百年難得一見的集體覺醒。我重申,事出必有因,踏上修煉之路,原來正是為了迎接這個人生中的新任務。懂了。
話說回來,在社會運動的層面上,我只是初哥,有許多不足和不懂的。但作為站在比較前線位置的公眾人物,身邊又都是年輕人,自然會有很多人來向你尋求答案。一度有點懊惱,覺得自己是不是也真的該為大家提供一些方向,但面對着這兩個禮拜所發生的荒謬,別說我這種小腳色,大概就是任何香港人甚至領導級的也理不出個究竟。帶着疑問找老師,他說:「你不是他們,你便是你,就做你最擅長的便好。」又一言驚醒。
對,沒別的,就是這樣。只需專注地「做該做的」,一切自會有它轉動的方向。Go with the flow.
當某些掌控着權位的人,自以為能計算出一切,這「一切」便會來告訴你:Sorry,並不然。誰能預測到,今天的香港人,竟有這個韌力,留守街道二十多天?面對催淚彈、胡椒噴霧、黑社會衝擊、警民衝突、新聞自由被收窄,此種種暗黑手段,竟能被港式智慧一一破解。這個被時勢所催逼出來的集體意識進化,大概就連最強的風水大師,也未必能準確推算出來。
我是相信命理的。我相信,我們命格中都有一定程度的預設,如DNA,是先天被種下的。但我更相信命運只是被含糊地放在一個寬鬆的框架中,一切劇情與走向,到最後還得看當中的人怎麼選擇,還有你如何相信。以此邏輯推斷,其實從來就沒有「認命」、「不認命」這兩個選項,因為劇本根本不存在。所謂的認命,也只是人們自己想像出來的一種「不可變」與「不可能」。是他們因應環境阻力,而自願走進的一種「現實」。
幸好,我們這一代,好像終於有條件掙脫這纏繞香港好幾十年的「宿命」魔咒。

■把目光放在更前面,將抗爭所喚醒的,所建立的堅忍、骨氣和信念,在政府和警隊到來清場前,好好鎖起來,帶回生活當中。

今天喚醒的 日後必有用
對於現在的僵局,很多人漸漸湧現悲觀和消極,但我卻認為,若能把目光拉遠一點,是能看出個樂觀的。要明白,所謂的「此刻」,其實存在於一條很長的timeline上。眼前所發生的,尤其像這種類屬大時代的碰撞,它並不會獨立於這個時間點上,它所觸及的也遠不止於這個空間內的事物。今天所發生的一切,將於日後牽引萬千,香港將無可避免地,進入一個更大的抗爭時代。
我們都知道,場,是總會清的,現在堅守的朋友們也必定有回家的一天。但是,年輕人啊,我們別拘泥於這一點,而是要把目光放在更前面。將這次抗爭所喚醒的,所建立的堅忍、骨氣和信念,在政府和警隊到來清場前、好好鎖起來,帶回生活當中,用往後的五年,十年,二十年,一起實踐這場真正的公民抗命。
今早,一位二十多歲的上班族跑來向我道謝,一臉擔憂地問我這一切會怎麼完結。我說,別的我不知道,但我肯定,這不是完結,而是一個開始。


【詩與胡說】
撰文:何韻詩

野生菇一粒,活在娛樂圈邊境的自由人。
從音樂起步,卻意外地透過創作與生活,看到生命的可能性。
「希望」與「公義」就是自己的信仰。


何韻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