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李慧玲:倒退

李慧玲:倒退
19:48 29/10/2014

■政協常委今日會議其中一個議案,就是罷免上周曾經公開促請梁振英辭職的田北俊政協職務。資料圖片

昨日自北京傳來消息,政協常委今日會議其中一個議案,就是罷免上周曾經公開促請梁振英辭職的田北俊政協職務。消息傳來,令人心寒。
2003年23條立法一役,田北俊也曾陣前倒戈,導致政府無法在立法會取得足夠票數通過方案,但當時田氏的政協之位尚且絲毫無損;今日,一句叫梁振英考慮辭職就要被罷免政協職務。兩者比較,可見北京對港政策倒退,態度越來越強硬、保守。
今次,活脫脫就是以言入罪。人大政協這類荷蘭水蓋,本不足惜,但當中蘊藏的政治訊息則不能不留意:如果今日講一句梁振英辭職就馬上要罷免所有荷蘭水蓋,那明日批評政府是不是要鋃鐺入獄呢?言論自由還有甚麼保證?
昨日是佔領行動滿月,同一時間傳出田北俊被罷免,兩段新聞並排而列,令人更加覺得民主政制的可貴,否則動輒得咎,自由人權不會有保障。


李慧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