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黎佩芬:播種

黎佩芬:播種
19:51 29/10/2014


【明報專訊】上周文章〈硬骨頭〉不小心搞混了蕭紅在香港最終病逝的確切地點,見報後收到編輯轉寄小思老師的電郵,指正應為西半山列提頓道聖士提反女校,一半骨灰埋在校園中,而非原文所寫的位於赤柱另一男校。感謝老師指正,並向讀者致歉。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門口有點窄小,圓拱的鐵鑄牌匾架在閘門頂,這是學生時代每天上學路過時留下來的印象。也不知道內裏別有洞天,有典雅建築群,寫下一頁殖民地教育的歷史。如今往往傳誦的是名人畢業生如范徐麗泰和葉劉淑儀,大抵是那學校收生仍在走名門望族路線的年頭。我認識的有寫小說的黃怡,知道的有早前站出來向直資說不的女生,世代交替更生,為社會注入新的希望與衝擊。至於蕭紅,幸好有心人翻揭,致令前人的事不會煙消雲散。據載埋在校園裏的一半骨灰,確實位置不明。

香港目下發生的,太過新奇,突然很多人與事,顯得過時老套不合時宜。史性官學對話當晚,學生亦嘗試提醒坐在對面的校友勿忘校訓。很多人好奇怪雨傘運動橫空爆出一代又乖又生性又叻的學生,「到底佢邊度出的?」舒琪院長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經常自己問自己。印象中,前些年港大學生會還鬧無人願上莊,引來一輪熱議說這一代大學生怎麼怎麼。突然一年兩年卻來了特殊的差異,是某一年通識課的養分於是這一造更肥美,抑或社會的十年陰鬱積滯來了一個反作用力?無論如何,我相信一定於這兒那兒,有先輩默默耕耘播下的蒙的種子。

學生用理想搭建出新的現實,新世界與舊世界,新勢力與舊勢力,是互相抵消抑此消彼長?歷史既是不會簡單的重複,理想建構現實,又說現實制約理想,不論如何,他們確實播下了新的堅壯的種子。


[黎佩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