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素黑:前度家庭關係

素黑:前度家庭關係
2014年10月31日


近日接二連三收到這樣的個案:丈夫之前有過一段婚姻,現在他還因為孩子的原因,經常回前妻的家,因孩子判給前妻了。每當丈夫回家探孩子時,現任妻子便感到不舒服,感覺他們好像還是一家人一樣,而自己卻像是個局外人,這令她沒有安全感,覺得他們的婚姻並不完整,丈夫永遠還有另外一個家要兼顧,愛因而被分薄了。
丈夫定期回到前妻的家探望孩子,當妻子的感到不好受,原因不是因為丈夫做錯了甚麼,或者這段婚姻的背景並不夠完美,其實只不過是妻子還沒有當自己是妻子,動搖自己的地位的不是誰,而是她自己。
尊重伴侶早前建立的家庭關係,是和曾經已婚的人結婚的基本態度和風度,這也是對他最基本的愛。而尊重對方前度家庭,也是表達對對方前段關係的孩子的包容和接納。對孩子而言,他們的父母只有一對,也是影響他們一生的原生家庭,不可能被父母任何新建立的婚姻關係完全取代。而協助伴侶和前度孩子保持穩定的會面和健康的溝通,也是為對方維繫兩代成長關係,避免因為離開孩子所帶來的缺失而影響伴侶的人生。
兩代之間的感情關係,不會比兩性之間的親密關係少一點重要。每個人所建立的家庭關係,本來就帶有為此生來修養的功能,讓我們從中學習負責任,做好一個人,生命不只為自己,學懂善後。
支持伴侶的前度家庭關係,你和他的愛才能享受圓滿。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