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香港人,讓創意回歸本土吧!

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香港人,讓創意回歸本土吧!
20141028

■這整整一個月,證明了一件事情,香港人的創意潛力,不比任何一個地方遜色。


最近封殺潮蔓延,市民好心來到我面前安撫安慰,我倒是還好,決定走出來那天就已經豁出去,對這所謂的「後果」也沒太大的驚訝。對我來說,說假話或假裝看不見自我滅聲,比說真話還費勁過一萬倍,現在不用顧左顧右的,倒是逍遙自在,以後的路要怎麼走,生命自然有安排,沒啥大不了。但,在大家一片恐慌與擔憂下,腦海倒是冒現了一個問題:單單一個名單就足以讓大家雞飛狗走,我們會不會對我們的「本土」太沒有信心了?
這問題的答案還真是一種可悲,我們是如何走到這副田地的?

■說假話或假裝看不見自我滅聲,比說真話還費勁一萬倍,現在不用顧左顧右的,倒是逍遙自在。

雨傘運動激發港人創意
我的青春期娛樂,是從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得來的。記得當年大把的小品電影,甚麼冷門題材奇形怪狀的角色都能於電影中出現:《表姐你好嘢》、《猛鬼佛跳牆》、《公子多情》、《神奇兩女俠》等,講鬼講女人講偷渡客的輕鬆小品,如今難從只着重大製作大卡士的合拍片中呈現。樂壇的不景氣又已不是新鮮事,眾歌手與音樂人都顯露疲態,唱片公司以「不做不蝕」的心態運作,到頭來大家都只能依賴着北上為出路。但,這真的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嗎?
先把鏡頭轉到這次雨傘運動,無論廣場內外,大家(包括我們自己)都被香港人的創意嚇倒了;我們的年輕人,像是吃了大力水手的菠菜罐頭一樣,原創細胞瞬間爆發再複製,連外國傳媒都爭相報道專屬這雨傘運動的各種街頭創作,堪稱全球最富藝術色彩抗爭之一。除了場內大家能看到的外,我個人更是欣賞網上湧現的各種改圖和二次創作。網民的強項不止於幽默,他們那速度之快,簡直讓所有正在以photoshop和pro tools搵食的行家們汗顏。
跟「文化監暴」的戰友開玩笑,說我們這群文化藝術界的飯碗快要被這群後起之秀搶走了。雖是戲言,卻也有認真地反思着。這一個月來,我們看到的,是一群沒任何心理負擔的年輕人,各自用着最純粹的方法去表達自己當下的情緒。他們想到就去實踐,不用管甚麼市場反應,也不用擔心作品能不能被認同。這不就是創作的最初衷嗎?倒是我們這些已有一定經驗的行內人,背負着過去的所謂「成績」,每走一步都小心計算,生怕把自己的track record扼殺掉一樣,到頭來,過份思前想後地把創作最精髓的靈魂都磨滅掉。
這十多年來,香港人的原創精神正是被市場的限制,被對自己不夠別人強的恐懼,一點一滴的親手磨蝕。
但,這整整一個月,證明了一件事情,香港人的創意潛力,不比任何一個地方遜色。問題是,當台灣的年青人可以用一兩萬租到一個小店面,開個café賣些原創手作專心發展屬於自己的路,香港的年輕人呢?沒有適當的環境和平台,任憑你是天才也變無力。

■這次雨傘運動令年輕人的原創細胞瞬間爆發再複製,連外國傳媒都爭相報道專屬這雨傘運動的各種街頭創作,堪稱全球最富藝術色彩抗爭之一。

別讓恐懼操控你的未來
置諸死地而後生,香港的本土創意工業,走到了一個極致,是時候好好地作反了。想開拓十三億人口的市場沒有錯,但別忘了,香港也有七百萬人,這些人,也需要娛樂,需要生活,需要消費。在還沒有出現那個壟斷一切的市場之前,這地方不也是好好地養活了我們七八九十年代的一眾前輩嗎?依靠了十幾年外來的催化劑,連觀眾都把視線轉移到日本韓國等的娛樂上,彌敦道上滿街的周生生、周大福、六福與藥房,這些都不是屬於香港人的。何不借這次機會,重整旗鼓,靠我們雙手重新活化屬於我們的這片土地?
所謂的白色恐怖,本來就是建基於每個人心中的恐懼之上。你越怕,越覺得自己沒有別的出路,那些掌管權利的人便更有籌碼去用你的恐懼來操控你的未來。你真正的敵人,並不是對方,也不是他們所虛構出來的那些假設,而是自己。怕自己不夠好,怕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怕自己敵不過。所以,朋友們,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更要相信我們這個地方本來就擁有的潛力。
友人年初告誡,說今年的我該回歸本土了。沒想到半年後這話果真應驗。
P.S.今天10月28日,正值催淚滿月。無論大家身在何方,希望都能在六點正,走到街上,撐起雨傘,靜站一分鐘,把這一個月來我們凝聚起來的雨傘精神,傘落社區。


【詩與胡說】
撰文:何韻詩

野生菇一粒,活在娛樂圈邊境的自由人。
從音樂起步,卻意外地透過創作與生活,看到生命的可能性。
「希望」與「公義」就是自己的信仰。


何韻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